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被遺忘的...「神童輝」羅文輝

並非另一位被遺忘的演員, 也非一生傳奇的「神童輝」羅兆輝, 今次寫的是曾轟動全港, 計數快過計算機的七歳神童羅文輝. 於七十年代末已識睇電視的你, 必會記得羅文輝在TVB <歡樂今宵>中擔任嘉賓獻技, 面對十多廿個步驟的運算, 即時心算真的比用人手按電算機得出結果還快, 技驚四座.


突然想起羅文輝, 只因同事間談及培育兒女之事, 有人提出最近在無線電視的懷舊節目, 翻播了羅文輝在 <歡樂今宵>的片段. 原來報章上早幾年作過報導, 羅文輝在一舉成名後, 被迫訓練心算能力和表演, 令他對理科、數學失去興趣. 看當年天賦聰敏而令人羡慕的羅文輝, 最後沒有得到適當的栽培, 長大成人後也沒進入大學, 鑽研數學, 卻從事了屠夫/肉食工人之類的工作.

當年, 羅文輝成名後, 參予過一部電影的演出, 便是伊雷自導自演的無聊爆笑片<谷爆>. 這部電影, 有嘲笑身體有缺陷的, 如雙眼看起來古怪不對稱的(杜少明、魚頭雲)、盲的、侏儒等等, 今時今日一定被人唾罵. 而其中一環節, 就是取笑特別蠢鈍的兒童.

電影中, 一個母親找來戲中伊雷和嘉倫開設的「替人出氣公司」, 為她特蠢的兒子羅文輝救助. 自同名的神童輝上電視表演神算後, 蠢鈍的羅文輝被親友笑到面黃. 母親希望伊雷飾演的阿芝, 找來神童羅文輝, 看看他是如何變得如此聰明, 自己的兒子也能仿效一下.




於是阿芝找到真正的羅文輝. 他在戲內精靈活潑, 接受阿芝兩次計算測試, 包括加減乘除多達七位數字, 亦能即時準確地報出答案, 阿芝按計算機也按得手忙腳亂, 反而羅文輝用算盤為阿芝覆算. 雖說此乃拍戲, 但猶記得他在<歡樂今宵>的表演, 亦是如出一轍.





阿芝問神童輝, 他父母如何可以生得出他這樣的天才. 羅文輝隨口亂說, 阿爸吞了電算機, 阿媽用珠算盤煲水飲. 阿芝回到蠢鈍家庭照說, 還打包了羅文輝的飯菜給蠢仔. 一家照辦煮碗, 卻弄至口黑面黑. 這情節當然天馬行空, 神童輝在這短短的電影演出, 伊雷給了他二萬五千港元的片酬. 這個銀碼, 當時來說對一個客串演出可說是天價.





羅文輝本住在東莞橋頭墟, 父親只有初中畢業的文化程度, 在偶然間發現輝仔有與別不同的資質. 1978年, 輝仔隨父親來到香港, 隨即上電視上報紙, 風頭一時無兩, 誰也會猜想他將來必成大器, 結局卻令人大跌眼鏡. 若你是輝仔的父母, 又會怎樣培育他呢?

22 則留言:

  1. 做屠宰工作?
    真的有點可惜了

    回覆刪除
  2. 雖云職業無分貴賤, 但咁精靈醒目的小朋友, 計算咁叻, 大個竟然渣刀搵食, 都幾意想不到

    回覆刪除
  3. 片中另一位神童輝 應該係第2d戲入面客串過?

    回覆刪除
  4. nic, 你指蠢仔羅文輝? 我對呢位小朋友無印象喎, 據你所知, 他是否童星?

    回覆刪除
  5. 其實小朋友大都很有天分,長大後都平庸化了,神童輝就比較明顯。

    回覆刪除
  6. Snail, 小朋友可塑性強, 睇下父母點樣教導同栽培, 如果唔係神童輝個阿爸迫佢, 可能情況唔會咁差. 所以為人父母都係要為兒女著想, 唔好只係掛住搵錢同攞威.

    回覆刪除
  7. 哈哈哈 《谷爆》我都有睇過呀,TBB深夜時份播過幾次 (好耐之前)... 記得好似當個呀爸知到要食計數機,佢搶咗個仔D飯食。off topic一問, 30 something 你有冇睇過一套70s 嘅戲《細魚食大魚》?

    回覆刪除
  8. Gov, 我完全無印象. 不過剛才search了, 《細魚食大魚》好似唔係電影, 係一部佳視拍的電視劇, 有米雪主演的.

    回覆刪除
  9. 他好像上過80年台慶,有聽聞說,他小時因有隻鬼跟著他,所以那麼聰明!其後他開始長大,隻鬼又走了,他的人生亦一落千丈! 但神鬼之說,不知像真度有幾高?

    回覆刪除
  10. William兄, 我寫完了這篇後, 又找到一點新資料, 看看遲點是否寫續集. 不過正如你所說, 確實有些傳聞說神童輝的心算能力乃鬼神賦與, 當事人當然否認了, 我自己也不太相信的.

    回覆刪除
  11. 劉天賜《真的假不了--電視狂潮幾十年》有寫神童輝

    回覆刪除
  12. 匿名先生, 多謝資料. 等我搵來看看, 睇吓劉天賜講甚麼.

    回覆刪除
  13. > 被迫訓練心算能力和表演, 令他對理科、數學失去興趣

    Actually back in the mid 80s, there was an episode of "星期二檔案" about Special Education in Hong Kong. In that episode the report revisited 羅兆輝 who was studying in secondary school at that time. To everyone's surprise he chose Arts (文科) over Sciences (理科) in school. However, in that interview he never said he got turn off by mathematics because of all the publicity he got as a kid. It was more that he found his talent has rendered useless in geometry (幾何) and algebra (代數). I found this explanation more logical than he got burnt out in Maths because his gift is limited to arithmetics (四則) only but there is very little 加减乘除 you need to do in advanced Maths (remember all these can be done with a calculator after Form 4!)

    回覆刪除
  14. shangri_la,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I wish to watch that episode of "星期二檔案" but it'll be very very difficult to find!

    回覆刪除
  15. The secondary school which he attended is rubbish!

    回覆刪除
  16. 回覆
    1. 好似曾就讀何文田余振強紀念中學

      刪除
    2. 是, 他讀余振強紀念中學。 是同學。 其實回望真係好可惜。

      刪除
  17. 理科及數學是要講求分析力, 他可能除了心算快之外便沒有這方面的能力,也很難在學術上有什麼發展.

    回覆刪除
  18. 請問知唔知羅文輝近況如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