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被遺忘的演員: 陳立品

甘草演員陳立品, 原名陳慧芳, 後來改為陳烈品, 但碰巧與另一導演同名, 於是再把藝名改為陳立品. 自四十年代在香港影圈發展, 從影以來作品接拍不下三百部電影; 其後再加盟TVB, 拍過數十部電視劇, 成為香港人耳熟能詳的名字, 更令她成為眾人的祖母.

陳立品生於廣州, 八歳喪父, 之後隨母親到泰國居住. 她廿二歳那年結婚, 廿四歳到香港定居. 品姨的丈夫為一名牙醫, 兩人育有一子一女. 五十歳那年喪偶後, 便與兒媳孫同住, 生活幸福愉快.

不少粵語古裝片有品姨的演出, 原來她戲劇生涯的開始實為潮劇. 她十二歳的時候, 泰國正流行潮州戲, 品姨便進入「老正興」班學習潮劇, 三年後她感覺潮劇只局限於泰國的華人圈子, 發展不大, 便改學粵劇. 在粵劇訓練一段時間後, 老師覺得她不是唱子喉的材料, 勸她如任劍輝般改習小生, 但品姨唱了三年小生便唱丑角. 陳立品後期與新馬師曾、羅艷卿和李海泉等大佬倌埋班, 更與新馬合演唐滌生編撰的<臥冰求鯉>, 卻感到自己未能駕馭角色和要唱的小曲, 在1938年便從始脫離粵劇的演出.

(18歳的品姨)

過了幾年, 品姨在丈夫的診所內遇上劉克宣, 要求他仲紹拍電影, 純粹玩票性質, 只求好玩. 那時她才三十出頭, 便要演媒婆、惡包租婆和邪教師太之類的角色. 在那廿多年的電影生涯裏, 演奸角無數, 忠的角色則寥寥可數. 她也曾經要求過演好人角色, 但所有老闆都認為她演奸角更適合.

早年的電影生涯, 由玩票到職業化, 其中過程並不馬虎. 她演的鴇婦、問米婆的言行舉止都並非品姨自行編度的, 而是每一次都有花時間親身體會. 演鴇婦之前品姨來了一場真刀真槍的演習, 在街上留意鴇婦們拉生意的情況, 被掃黃的警隊意外地拉返警署. 後來有警員認得她是黃醫生的太太, 才道歉放人. 經此一役, 品姨便把鴇婦角色都演得維肖維妙.

(此劇照來自劉成漢執導的<慾火焚琴>(1980))


(此劇照來自江揚執導的<處女降>(1988))

問米婆的參考資料也得來不易. 品姨花了幾十元到新界一個問米婆, 要請她母親上來談話. 那問米婆上身後, 一派胡言, 連品姨的乳名都叫不出來, 但品姨已能把握這項技術的八成, 留為己用.



(此劇照來自桂治洪執導的<>(1980))

品姨拍戲時間不定, 經常夜歸, 但丈夫黃醫生明白事理, 沒有阻攔她演藝事業的發展. 他倆一直相敬如賓, 雖然沒有火辣辣的愛情, 但有持久的忍耐和諒解, 所以沒有鬧婚變, 能白頭偕老.


(以上劇照來自張堅庭執導的<馬騮過海>(1982))

到了1973年, 電視業在港興起, 很多粵語片演員都被邀重出江湖. 品姨在六十年代末期減少電影產量, 更休業幾年, 但在電視業暢旺之際亦被邀復出. 品姨的形象也改變起來, 不再是局限於負面角色, 而是多了善良慈祥的小人物和祖母等角色. 復出之後, 因為職業上的需要, 品姨仍要不斷的學習, 比如觀察東莞婆打小人, 自度台詞, 也常看外國電影, 觀摩老人角色的演譯, 連兔女郎也沒拒演. 而她為港台拍的<野孩子>, 在國際上得到獎項, 品姨也與有榮焉.


(以上劇照來自方育平執導的<獅子山下:野孩子>(1977))

陳立品之後續在多部電影作配角, 角色多元化, 甚為好玩, 其中拍過多部邵氏的出品. 她在桂治洪的作品裏經常亮相, <鬼眼>、<>、<>、<邪鬥邪>等等都有演出. 拍慣艷情電影的呂奇也不忘邀請陳立品客串一角, 並說: 「你的角色好過癮, 有件衫, 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不穿.」這便是1982年的<追女卅六房>, 品姨穿露肩裝加短裙, 戲不算多, 但笑死觀眾. 她還把孫兒黃宗賜帶入邵氏, 介紹給她口中的「霍仔」霍耀良, 在<毀滅號地車>擔演一角.

(此劇照來自桂治洪執導的<鬼眼>(1974))

(此劇照來自桂治洪執導的<邪鬥邪>(1980))

以前小時候少看電影, 多數在電視見陳立品做一些少戲份、與主線無關的小配角, 如垃圾婆等, 又記得她在歡樂今宵搞笑. 另外, 許冠傑的巿井流行粵語歌<打雀英雄傳>MV裏, 陳立品是六嬸, 與三太公的西瓜刨和雀友周吉和阿Sam開枱, 也令人印象難忘. 演出的樂在其中, 觀眾見到她便開心, 相信除了我也有不少同齡網友在小瑩幕認識與熟悉品姨.


(以上照片來自許冠傑的<打雀英雄傳>MV)

陳立品下嫁黃醫生後, 不愁生活, 將興趣變成職業, 只為打發時間. 經過四十多年的鍛練和體驗, 品姨得到一個結論: 舞台上越奸的人在台下會越善良, 像劉克宣便是一個好例子. 演了三十多年奸角, 地位超然, 在電視台裏上上下下都會尊敬她和稱呼她為品姨. 1990年7月18日, 品姨病逝, 終年79歳. 在她晚年, 體弱多病, 視力衰退, 幕前演出已逐漸減至極少. 在她離開我們的廿多年後, 我們仍可從她幾百部作品懷念她, 重溫她為我們帶來的歡樂.

40 則留言:

  1. 好嘢,資料搜集做得好,讓我對品姨多些了解。向前輩致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呢篇好多資料都係來自某一期陳年的《電影雙周刊》其中一個專題, 有好多有關品姨的背景, 非常有趣, 所以借來分享.

      刪除
  2. 提起電影雙週刊真的很無奈,沒有它不論愛死港產片,可謂它見證香港電影現況及變遷(不想說衰落,仍十分珍惜每套有香港人參與的電影)。以為香港電影可以繼續它的使命,但從前年9月起已像脫稿!

    陳立品真經典,她已將綠䈎發揮得淋漓盡致!另一位在我心中好尊敬的是羅蘭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Brien, 我記得我細閱《電影雙周刊》是九十年代的事, 現在為找資料尋回八十年代的來看, 發覺當年的文章更具水準. 千禧年後, 我已經沒有留意這雜誌的動向, 連它還存不存在我已不知道了.

      羅蘭姐係綠葉, 亦係牡丹! 龍婆係好多鬼片的核心角色, 而且佢仲攞過影后, 又可以做廣告主角...係一個不可多得的老牌演員.

      刪除
  3. 不得不提品姨孫仔-黃宗賜
    http://hkmdb.com/db/people/images.mhtml?id=7563%EF%BF%BD%E2%20%98_id&display_set=big5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莎莉蛋糕, 我文中都有提過黃宗賜. 其實呢位人兄中間消失一排, 後來2008年拍過《機動部隊:警例》, 都係閒角. 唔知佢而家點呢...

      刪除
  4. 可恨依家已經萎縮到連甘草都唔多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許紹雄(Menzies 雄)算是另一不可多得,近期,看了他擔當主角其角式為外父在一大陸片裡!

      刪除
    2. 3000, 多謝你的留言. 電影圈好難搵到甘草, 反而電視圈就好多.

      若要數在影圈較活躍的, Brien提到的Benz雄、邵音音、盧海鵬...或者連林雪都計埋做甘草? 真係所餘無幾.

      反而電視劇集, 有韓瑪莉、呂珊、程可為、王青、胡楓...可以數到好多.

      刪除
  5. 除咗垃圾婆同靈媒之類,佢演丁力阿媽,較有印象。
    原來黃宗賜係佢個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蝸牛兄, 我都記得佢做丁力阿媽...當時我好細個咋, 可能之後睇過重播, 所以記得, 可見《上海灘》真係好深入民心.

      刪除
  6. 當年報紙報道,黃宗賜透露品姨其實頗為TVB冷待, 品姨去世後無高層代表到場, 只係求其搵個人送上帛金算數,
    同近來因為魔童挖角令三四線同甘草演員流失,甘草演員台慶有豬肉獎, 品姨從影咁耐都好似無電影(雖然品姨做過金像獎頒獎嘉賓)/電視獎,真係有D生不逢時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vin, TVB的獎項...算把啦, 毫無代表性, 豬肉獎只係無信心的演員先會恨. 講開品姨過身, 佢係天主教徒, 羅蘭姐又係, 所以代表TVB宣讀悼詞, 至於被TVB冷待, 絕不出奇, 我唔覺呢間係有人情味的機構.

      刪除
  7. 好詳盡,真係唔知品姨唱過潮劇和粵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我從電視上認識陳立品, 佢已經係阿婆. 我從來未看過佢以前電影作品, 更加唔知佢年青時的背景和影藝生涯如何開始, 都係睇個專題先知.

      刪除
  8. 品姨的作品,印象最深刻是。她和劇中的鄭子敦(前無線藝員鄭少萍的父親)都是慈祥老人家的典型,我每次重看都會眼濕濕。
    版主,可否為大家多介紹昔日的一班甘草演員? 他們的故事都很有趣和富傳奇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漏打幾個字: 印象最深刻是野孩子

      刪除
    2. 何里玉, 我都好想介紹一些甘草演員, 但資料比較難找. 陳立品知名度高, 甘草演員中有地位, 才找到一篇半篇資料, 有記者肯訪問. 若有多些資料, 必定寫出來與網友分享.

      我都係好鍾意品姨在《野孩子》的演出...基本上整套劇都好鍾意.

      刪除
  9. 冇理由叫「陳列品」啫,唔怪得要改。

    回覆刪除
  10. 還有很多這類被遺忘的老牌演員,
    包括唐滌生太太-鄭孟霞.很喜歡她在龍虎風雲中演出,
    還有羅蘭,侯煥玲,陳文好,劉克宣,劉洵,喬宏,黃新,大導演吳回,導演張同祖等等.
    這些演員有個共通點,便是他們老了之後的演出極親切,好像真的是一家人一樣,给人很温暖的感覺.
    30something兄,你有興趣的話推介你找尋一下'籠民'中的一位被遺忘的演員-李名煬,傳奇得不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i兄, 咁多年來, 討好的老牌演員真的不少, 你講的羅蘭、劉克宣、喬宏同吳回都係我心水. 至於李名煬, 我曾經記錄《籠民》時有留意過佢, 記得佢叫Michael Lee, 至於佢其他演出就印象不深. 剛剛在網上尋找過他的故事, 真係幾獨特, 多謝介紹!

      刪除
    2. 沒辦法,我實在太喜歡《籠民》,這是我港產片中top1,我最少看過二百次以上,可惜張之亮後勁不繼.其中劉洵老師一句-"人類的智慧是靠經驗的累積,但經驗不一定來的那麼輕鬆、那麼光彩,那麼快樂,正所謂....."境界已超越了一般電影,再來道友祥頭七一&中秋那組鏡頭及ending眾人"紅唇綠酒"(Cherry Pink(And Apple Blossom White),及一眾精釆演員,加上家驹一段精采表演-"餵埋你食好冇?有味先得架.".實在是港產片中難得佳作.

      刪除
    3. wai兄, 睇得出你真係《籠民》的超級fans. 雖然我都認同呢套係經典, 當年《籠民》亦都攞過金像獎最佳電影, 若以小blog該篇文章的點擊率同網上搜尋此戲來到這裏(我都知未必係一個好好的指標), 唔算好多人記得此戲. 都係同一句, 好戲未必賣座, 未必多人識欣賞.

      刪除
    4. 《籠民》好係好戲,但總覺得似港台劇多於一部電影

      刪除
    5. 籠民是讀大學是在宿舍看的。還記得看完已經凌晨3點鐘,但卻毫無睡意,啞口無言。張之亮屬於起點很高的導演,但可惜後勁不足,當然,很多導演職業生涯能有一部被人銘記的作品已經足夠了。

      刪除
  11. 細個印象掃地惡婆, 一定係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以前的問米婆都好似一定係佢

      刪除
  12. 上月去飲黃宗坐係旁邊;佢話拍倚天最辛苦;又話放假拍戲冇左童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光倒流, 多謝你的留言. 唔知有無黃宗賜的最新近況分享下呢?

      刪除
    2. 只知佢仲有同怪獸聯絡。btw,很欣賞你的付出;努力!

      刪除
  13. 30兄...其實標題有點不對.... 我相信好多人都記得
    品姨的.....佢並未俾人遺忘....(請恕我直言..唔好見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glam兄, 哈哈, 我都知標題未能反映實況, 不過寫開一個「被遺忘的演員」系列, 主要係一些已離世或者係已經沒有拍電影的演員, 所以都係沿用返呢個系列名稱. :)

      刪除
    2. 不過以前個D至真正符合標題,起碼你唔講我都up唔出佢地個名

      刪除
    3. 我以前介紹過「被遺忘的演員」的主角, 好多都有紅過, 反而陳立品喺我認知的時代, 就無話紅唔紅, 但就長青.

      刪除
  14. 又一位被遺忘的演員走了:鄭祖(Joe Cheng,1962-2013年1月19日)因腦中風身亡,終年51歲.和何華超一樣是dancer入行,第一部電影94年的7金剛,最後一部是12年的-男人如衣服.希望他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15. 仲有"葉榮祖"; 做市儈角式一流!

    回覆刪除
  16. Love watching her movies when I was a kid.

    回覆刪除
  17. 第一代龍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