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方育平的獅子山下: 野孩子 (1977)

從開blog到現在, 方育平在這個充滿cult片, B級片, 降頭片及鬼片的地方出現有點格格不入. 然而, 我也很喜歡新浪潮時代的電影作品, 方育平尤其是我欣賞的導演. 之前寫過的方育平最佳導演系列, 記錄了<父子情>, <半邊人>及<美國心>三部電影. 其實早在1977年, 方育平便憑在香港電台電視部拍攝<獅子山下>的<野孩子>, 獲得亞洲廣播協會頒發的最佳年青導演獎.


方育平素來擅長講述以倫理為題材的故事, 這次的主角是一名幾歳小孩, 在成長過程中, 已要學似大人般賺錢, 又要面對死亡. 一個短短半小時的劇集, 描述了可能是一個月的光景, 但對小孩的人生觀便好像上了大大的一課.

小孩阿海(汪偉)的父親行船, 母親又為口奔馳, 終於決定將阿海放在嫲嫲(陳立品)的家中. 婆婆住在山上的小屋, 鄰近墳場. 本身嫲嫲年老體弱, 又要照顧阿海, 十分吃力, 難以約束孫兒. 墳場內有很多通山跑的細路, 他們向來掃墓的人士討錢, 有時又拿著鐵罐為人做焚燒冥鏹和插花等雜務; 那裏還有一個道友(阮兆輝), 天天向人討錢"開飯". 阿海不想被困在屋內, 所以常想與野童一齊遊玩.





嫲嫲痛錫阿海, 買了缽仔糕及烏龜給他, 但阿海天生外向, 常想靠攏野童, 並認識了野童的首領. 野童為了爭生意, 可以大打出手, 真是成人社會的縮影. 阿海學「打山頭」, 租了鐵罐, 但似乎成績並不理想.





街童中, 一個要留班, 首領又要預備出外打工, 不再打山頭, 大家決定盡興一天. 阿海坐在首領哥哥的單車上, 好不愉快. 街童們還分成兩隊玩搶軍旗, 個子矮小的阿海, 趁眾人在打鬥時, 悄悄偷走敵方軍旗, 成為了英雄. 太陽下山, 大家都歸家去. 阿海母親在嫲嫲家中等了一整天還不見兒子, 氣憤至極, 阿海偷偷回家聽到媽媽在謾罵, 又跑出外躲避, 害得媽媽嫲嫲兩人在偌大的山頭尋找他. 媽媽以藤條侍候阿海, 嫲嫲愛孫心切, 用手護著阿海的屁股以防他再受打.







嫲嫲身體日差, 終日臥床. 阿海為嫲嫲到附近找專為人做墓碑的四叔公. 阿海天真無邪, 還叫四叔公為他做一個石碑. 四叔公為病重的嫲嫲煎藥, 少不更事的阿海繼續與童黨跑山. 阿海打山頭賺到的錢, 本想藏在一小廟裏, 豈料被道友看見, 阿海慌忙離開, 把他的財產連同活生生的烏龜埋在屋前的泥土下. 阿海有餘錢, 不忘買缽仔糕孝敬阿嫲.







一野童被道友搶錢, 十分傷心, 童黨決定下次再見道友便發口號通報, 以便大家集合教訓他. 阿海把財產從泥土中掘出, 看見烏龜死了便大哭. 回家時四叔公又告知阿海, 嫲嫲已病重過世, 阿海竟然沒有哭, 根本不知死亡是何事.





在嫲嫲的葬禮之日, 阿海周圍的野童聽到口號, 大家知道道友出現, 迅即跑去幫手. 道友被幾十個細路圍攻, 活生生地被打死了. 阿海接連面對死亡, 在山頭經過了一段人生的奇妙旅程.





方育平稱, 故事的構思來自自己的雙親過身後, 看見大批野孩子在墳場打山頭, 創作出單元劇目<野孩子>. 主角汪偉是道具組員的兒子, 不怕鏡頭, 有點演技的, 也許也是方育平執導的功勞. 他樣子得意, 卻在戲內經常蓬頭垢面, 年紀小小便要出來幹活. 汪偉的對白配合了本身的年齡, 與他近乎說BB話的腔調, 顯出他的無知稚嫩, 與童黨大部分成熟成了大對比.


除了探討野孩子的成長環境, 阿海與嫲嫲的感情也描寫得很細膩. 雖然故事裏沒有甚麼大是大非, 但方育平就可以利用一些細微的事情, 來彰顯二人感情之深. 陳立品也是其中一位我喜歡的演員, 之前寫過的一些桂治洪影片, 她都會客串一些神婆, 另外亦擅長演如在<慾火焚琴>中的招積老人家角色. 她在<野孩子>裏算是平淡的演出, 沒有古靈精怪, 但感情濃烈, 令人難忘.

港台把一系列的<獅子山下>推出影碟, 方育平拍攝的六個單元便收錄在兩隻DVD內. 此系列售價高昂, 竟售港幤250元, 比一般新推出的電影DVD還貴!

13 則留言:

  1. 估唔到阮兆輝會參演一腳

    回覆刪除
  2. 我有在電視看這一集,仍有印象

    回覆刪除
  3. 匿名sir,

    阮兆輝的演出的確有點出人意表. 我經常以為做開大戲的好少誇行演出. 阮兆輝以前有參演過國語片, 又做過歡樂今宵, 不過拍劇好似真係只此一部. 之前見到羅家英拍電影, 我又係覺得好奇怪, 但佢的發展又好好.

    卡臣,

    你有看過又有印象, 證明你年紀應該大過我 (講笑)

    回覆刪除
  4. I still remember one scene in particular. The kid shot the air balloon his grandma gave him as a present with his newly acquired toy gun. It's as a matter of fact as it was shocking. It broke my heart to see that. I guess it somewhat signals the premature death of innocence.

    回覆刪除
  5. laichungleung, 你好, 多謝留言! 野孩子好似無你講的那一幕, 不過有風箏跌下來的鏡頭. 可能你記得另外方育平導演的其他獅子山下劇集, 因為方育平用咗呢個細路唔止一次.

    回覆刪除
  6. 細個睇過唔少汪偉同黑仔嘅戲,我覺得云云童星中汪偉樣貌幾乎算最可愛。

    回覆刪除
  7. Snail, 汪偉個樣加上他諗對白的語氣, 真係好可愛. 但係邊位係黑仔?

    回覆刪除
  8. 原來叫張家偉,陳真入面演霍東閣,硬係記得佢再細D嗰陣專演反叛細路叫黑仔,都唔知有冇記錯,哈哈。
    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7918803&extra=&page=4

    回覆刪除
  9. 原來黑仔係張家偉,之前寫點指兵兵已提過佢,佢都拍過好多電影同電視!

    回覆刪除
  10. 當年野孩子曾在我家住的筲箕灣屪屋區取景,當時哄動全村,我們小時候都是這樣通山走的.很有共鳴.

    回覆刪除
  11. Hi, 匿名網友, 多謝留言. 原來這劇在筲箕灣拍攝的, 那裏的山頭真大! 這些寮屋區在香港已所餘無幾了.

    回覆刪除
  12. 謝謝樓主的資料搜集, very informative.《野孩子》是一部令人一看難忘的作品,幸好巳買了dvd。方育平是一位有深度、非常出色的導演,曾有機會問過導演汪偉的近況,正如你資料一樣,汪偉做了幕後燈光師。希望不久將來會看到方導演想拍的《父與女》。再次謝謝樓主的努力,令我尋回很多童年回憶。繼績加油!

    回覆刪除
  13. 匿名網友, 多謝你! 我都很期待方育平導演可以再有新作, 但可能性應該不大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