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殺兄的雙胞胎: 弒兄奇案 (1994)

之前寫過的<替天行道之殺兄>, 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案件. 當年混混噩噩, 不知何解沒有留意這單案件, 而該電影我也是上畫後五六年才首次觀看. 殺死兄長的那位疑犯, 最後無罪釋放, 確是轟動一時. 特別鳴謝網友Apollo32留言提醒, 否則至今仍蒙在鼓裏.


香港經常拍攝有話題性的電影, 每每會有多於一個投資者開同樣題材的電影. 話題性的殺兄案, 就出現了雙胞胎情況出現. <替天行道之殺兄>由孫敬安監製, 鄧衍成導演; 而這次記錄的<弒兄奇案>由文雋及黃志雄監製, 錢文錡執導. 這兩套電影同樣在1994年拍成推出, 同樣的題材, 卻運用了不同的手法. 由於故事內容與<替天行道之殺兄>都是描寫同一宗案件, 不會詳述, 本文只會著重比較兩部電影的不同.

先看主要角色演員的比較:
弒兄奇案 替天行道之殺兄
哥哥 孟輝 何家駒
弟弟 張家輝 吳岱融
弟弟女朋友 關詠荷 鍾淑慧
兄妻 吳妙儀 陳蓓琪
父親 鄧祥 曾近榮
母親 姚芷昀 黎萱
律師 李中寧, 黃子華 黃秋生, 盧敏儀

當時, 張家輝和關詠荷應還是亞視藝員, 黃子華也未成氣候, 孟輝(又稱陳志輝)在不少電影演出過卻叫不出名字來, 最出名的可能是三級man李中寧.








看罷<弒兄奇案>, 感覺上電影感較弱, 似是那些拍攝奇案的電視劇集多一點. 雖然此片也是被列為三級, 色情的部分極少, 兄長的角色(孟輝)到處玩女人, 避免不了露點床上戲, 但篇幅僅有幾秒而已, 相比起<替天行道之殺兄>裏, 何家駒和陳蓓琪, 與吳岱融鍾淑慧的大量床戲, 這編排相當克制. 過份的暴力場口同樣欠奉, 影片一開端, 弟弟(張家輝)用刀剌殺正在睡覺的哥哥, 然後用電視機擲到他的頭上, 已是去到最盡的畫面了. 其實, <弒兄奇案>有九成的戲份都是適宜在電視上播放, 看似一部比較誠實地拍攝案情及背景的電影; 而它的孖生兄弟, 則似以案情為骨幹下, 大搞影像剌激, 賣弄血漿和鹽花, 應該是把某些實情放大來渲染色情暴力的.





<替天行道之殺兄>片長大約九十分鐘左右, 其中有三分一或更多是色情暴力戲份. <弒兄奇案>沒有這些元素, 又多了甚麼呢? 首先有兩段兄弟小時候的片段, 兩兄弟同是被收養, 但哥哥一開始已十分憎恨弟弟, 借故拳打腳踢; 長大後也經常對弟弟動粗. 飾演兩個不同年齡哥哥的小演員, 都表現得又寸眼神又邪惡.






另外, <弒兄奇案>裏李中寧的律師角色, 長期無客戶無官司打, 律師行又欠好幾個月租金, 被同屆同學黃子華揶揄. 這也帶出在<替天行道之殺兄>只用來連接故事的法庭戲. 篇幅甚長的檢控程序, 有開庭前律師與疑犯見面, 和辯護律師找兄長前妻出庭作證及庭內舌劍唇槍, 其實頗悶, 全無高低潮可言.




張家輝的角色, 被塑造成擁有怕事、寧願蝕底也想息事寧人的性格, 而吳岱融演譯的同一角色, 是會強身健體令自己可打贏兄長, 也會盡量保護家人及女友. <弒兄奇案>的孟輝, 行為雖賤, 但不及何家駒般去到盡.





我認為<弒兄奇案>完全不是好戲, 記錄的原因是有兩套描述同樣案件的電影, 拍出來竟可有天淵之別, 甚為有趣. 即使不作比較, 獨立來評論, 此片可觀性也甚低, 唯一好處可能是較忠於真實案情. 不過, 我曾嘗試在網上翻查該案的資料, 卻遍尋不獲, 實在耐人尋味.

這部作品在欠缺綽頭下, 加上毫不吸引的情節, 片長只得七十六分鐘左右, 十分不抵看. 事實上, 我也找不到<弒兄奇案>的票房紀錄, 到底它有否曾經公映? 還是直接出碟呢? 迷惘...

16 則留言:

  1. 套戲格局似電視劇多啲

    回覆刪除
  2. 卡臣, 唔止似電視劇, 仲要係似亞視拍的電視劇呀

    回覆刪除
  3. 當年興錄影帶嘅電視電影,呢套係其中之一,既然係電視電影,三級場面當然要有咁少得咁少啦! 就算係當年李修賢嗰堆重案乜乜系列嘅電視電影,所以場面都經過淨化,方便入屋嘛!!!

    回覆刪除
  4. 呢套戲你齋睇卡士仲以為係亞視自己拍,同當時一d上畫而又標榜住真實案件改編既果d中型製作好似屯門色魔、綁架黃七輝黎比較,呢套野卡士、格局都明顯差左幾皮,我諗都唔會有咩戲院夠膽上呢套戲,同孫敬安果套更加無得比啦。

    我都試過响網上搜尋有關呢單案既新聞,都係無咩資料可以搵到,只係下列呢段新聞最後一段有提到個案件主人翁,即係細佬,原來已經自殺死咗...

    網址如下: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51019/20051019023614_0001.html

    回覆刪除
  5. 匿名先生, 如果要入屋, 飛走三級場面當然應該. 但都已經是三級標準了, 多一點少一點應該無甚分別了. 而家唔湯唔水, 仲尷尬!

    阿波羅先生, 估唔到現今網絡發達, 竟然上網要搵一件案都咁難. 不過有你提供新聞連結, 有細佬個名, 等我嘗試搵番以前的舊報紙, 可能有收獲!

    回覆刪除
  6. 呢套戲類似電視電影咁 成本應該幾低 同期我記得仲有套水箱藏屍(?)張國強做既

    回覆刪除
  7. 你提到的水箱藏屍, 我未看過整套電影, 但剛巧就前幾天看見youtube兩段片, 係張國強同米奇(又係亞視演員)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sMqFoBRC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IAfJ8LjEnQ

    暫時唔清楚係唔係爛片...哈哈...

    回覆刪除
  8. 水箱藏屍我睇過,爛野黎, 頭先睇呢篇介紹已經第一時間諗到水箱藏屍

    回覆刪除
  9. 這個版本似乎比較電視電影..
    也許壞人不夠壞~光茫都被搶走了.
    八仙飯店後.好多類似的電影.
    台灣以前有線台沒有分級~都有得看.

    不過由於相似的電影好多.到最後記憶都混在一起了.
    人肉香腸
    人肉甜不辣
    ....之類...

    印象中好像有部電影把人藏在水泥牆內的...不過忘了是哪一部.
    以前真的好多改編案件的電影喔

    最後~謝謝大大今天的新文章


    BY GLICO

    回覆刪除
  10. 水箱藏屍係當年李修賢監製嘅重案乜乜系列其中一集,套戲唔算爛片,不過劇本就過於神化喇!

    回覆刪除
  11. 侏儸兄,

    你犀利, 水箱藏屍都聯想到, 你真係睇好多電影!

    glico,

    台灣真好呀, 有線電視都不用理分級. 對呀, 九十年代真的很多案件改編的電影, 全部都以B級格局拍攝, 多數三級, 又血腥又色情, 基本上都是同一格式的.

    匿名sir,

    聽你這樣說, 有興趣找來一看. 另外如有甚麼奇案片好看, 敬請介紹!

    回覆刪除
  12. 唔知你講左郎心如鐵同溶屍奇案未?

    又係香港經典案件

    回覆刪除
  13. 侏儸, 有興趣記錄吓呢兩部, 不過要搜集資料, 同埋最近寫得太多同類電影, 可能遲些才會寫. 另外, 也有興趣寫些並非"奇案"式的案件, 如字母小姐...:)

    回覆刪除
  14. 很有趣的twins movies...兩套戲的男女主角, 都是現實中的真夫妻..哈哈

    回覆刪除
  15. Melodi, 很有趣的觀察! 若不是你說了我也沒有留意. 吳岱融和鍾淑慧已不在香港發展, 張家輝和關詠荷則還經常能見他們的風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