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尋找關公大戰外星人 : 戰神 / 大災難 / 香港大災難 (1976)

一部<關公大戰外星人>, 令香港人苦苦尋找這部失傳了幾十年的電影. 導演彭浩翔在台灣尋得的孤本, 正在泰國進行數碼修復工程之際, 網上突然流傳<關公大戰外星人>的trailer, 卻又立即被移除, 令人引頸以待. 彭導在媒體上澄清, 片段並非他放出, 觀乎片段的畫質不錯, 還有原裝國語對白, 呼籲擁有此片者與他聯絡云云.


原來, 在外國的網站, 早在2011年3月, 已有人把整部影片放上網, 我亦在得知後第一時間把它下載及欣賞. 此片太多名字, 在台灣的原名為<戰神>(War God), 有說在香港上映時改名<香港大災難>, 我找到這個影片版本時是叫<大災難>(Calamity), 並附有一張我從未見過的電影宣傳海報圖像(上圖), 比之前一般看到的<戰神>的海報樣式(下圖), 更有氣勢.



這個版本, 據上傳者的描述, 是由VHS影帶轉錄的, 片長八十一分鐘多, 除片頭有極微量全黑或不流暢的畫面外, 質素算是非常好, 而且全片的聲道音效清晰, 那錄影帶一定保存得宜.

<戰神>的導演陳洪民, 執導過廿多部台灣電影, 產量不算多, 然而他主要負責的是電影剪接工作. 加入中影後, 曾被派到日本東寶受訓, 學習電影特技及電影美術. <戰神>有大量特攝鏡頭, 除了聘請了特技指導高野宏一, 導演也能學以致用吧.

男主角谷名倫曾是台灣當紅小生, 曾在1978年憑電影<日落北京城>奪取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卻在當年平安夜離奇墮樓身亡. 女主角謝玲玲當然是香港人所熟悉的林建岳前妻, 由童星做起, 自嫁入豪門後息影.

有鑑於電影有機會在未來上映, 故事介紹從簡, 都是已在其他網站曝光的劇情.

篤信關帝的木匠趙老先生(陳又新), 心願為雕琢一座完美的、有生命的關像, 並且能發揮無窮的神力. 兒子趙超羣(谷名倫)為太空科學家, 在科研上有出色成就. 趙老生生為求完成心願, 弄至青光眼, 超羣擔心之餘又覺無謂, 是典型的藝術家和科學家之間的衝突.




香港出現離奇異象, 氣溫反常, 地心吸力間歇消失, 原來是外星人到訪. 它們因地球人在外星進行核試, 為了阻止, 它們不惜來到香港威脅毀滅地球, 期間剛巧捉了超羣的妹妹莉玉(謝玲玲), 嚇得她驚恐失常.






超羣為首的科學家, 在外星人在中區搗亂之際, 出動死光槍等武器反抗, 對外星人來說只當是小兒科的玩具.





趙老先生誠心祈求, 關公終於顯靈, 變大及富有生命力, 尤其在趙老先生盲了後, 盡力為關像點睛, 務求使他神力更強. 再次顯靈的關公, 就在香港中區與三位外星人決鬥, 保衛地球...








<戰神>與邵氏的<中國超人>和<猩猩王>比較, 絕不輸蝕, 互有長短. 論概念, <戰神>絕對原創, 而且用到關公同外星人打鬥, 中西合壁, 從未見過; 而<中國超人>和<猩猩王>則有抄襲日本的超人片和美國的King Kong之嫌. 論模型道具, <戰神>的主戰場地中環, 來來去去都是襲擊舊滙豐總行, 其他認得出的只有立法會大樓、以前的希爾頓酒店及鐘樓(是在中環的嗎?), 連地標式的康樂大廈都只是過鏡見過, 反而被<猩猩王>用來作主要場景. 在這一方面<戰神>唯一可鬥贏之處, 則是有在模型景觀裏, 有可移動的汽車.

之前提到有網民把自製trailer上載到youtube, 之後散播至其他視頻網站, 卻迅即被移走. 其實, youtube上還有另一段片段, 只是沒有任何中文片名, 難以搜尋出來.
## 註: youtube片段已被移除 (20/5/2011 30 Something)

原來要找這些失傳的華語電影, 並非只能在華人社區尋獲, 在外地一樣有香港、台灣、大陸以及亞洲電影的瘋狂fans, 資源不比我們少. 在這裏特別鳴謝匈牙利的網友András, 他竟是這小blog的讀者, 以google翻譯我拙劣的文章閱讀! 是他告知我在網上已出現<戰神>的下載種子, 萬分感謝. Special thanks to András from Hungary for leading me to this wonderful movie!

20 則留言:

  1. 最近到處都看到在流傳這部電影的影片,可惜彭導的修復版還沒能問世,不然找幾位大明星重新配音或旁白再上映,說不定票房還能好過丹爺那部《關雲長》....XD

    回覆刪除
  2. suling, 既然現在有人有片, 聲道又是完整的話, 彭導何不把原裝國語對白配到他那條片上, 不是更原汁原味嗎? 起碼好過聽余文樂楊千嬅配音吧...至於票房, 我想一定會贏丹爺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來講如果修復出DVD or BD,加上國語音軌都好正常,但系又一個問題,IMDB上提到此片91min,VHS版本可能系縮水版,如果彭浩翔真系穩唔到原聲噶話真系好可惜,點講都系“第一部耗資超千萬大片”!

      刪除
    2. Jam, 謝謝你的留言. 彭導修復此片, 唔知要搞幾耐. 若他找到的菲林母帶真的是91分鐘, 咁VHS那個不完整版就不能提供所以原聲配音. 我覺得原汁原味始終較好, 可能出一個能配國語聲軌的刪減版, 再有special edition加長片段, 無聲或配音都OK.

      刪除
  3. youtube已經成套有得睇
    http://youtu.be/sYVBy4o5K3w

    回覆刪除
  4. 多謝分享。因為我唔識轉片,有幾個高登巴打問我如何找seed, 告知後很快便下載及發揚光大,所以全香港咁快可以欣賞到這部電影。我還知道有巴打email了彭導,即管看看彭導下一步怎行了。

    回覆刪除
  5. 片頭開始的CATHAY ORGANISATION是新加坡的電影公司, 相信此片也是新加坡/馬來西亞版本, 亦可能此片亦曾於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以(Calamity)名稱上映過

    (看來彭導想也想不到竟然在星洲/馬拉可以找到比他手頭上的菲林版更清幾萬倍的COPY)

    回覆刪除
  6. 我無睇錯既話,外星人第一座破壞既建築物,而又打到爛晒既,並唔係舊匯豐銀行,反而係同舊匯豐有點似的舊中銀,即係而家係中環仲會見到個座呀!諗返就明白,套戲台灣拍架嘛,都有點政治味道~

    回覆刪除
  7. CATHAY ORGANISATION的確是新加坡公司, 在星馬有好多戲院和娛樂事業. 其實早在五十至七十年代, 國泰在香港也有片廠, 製作過很多電影. 如無記錯, 數個月前在香港電影資料館也有過一個國泰紀念展, 播放了如曼波女郎, 星星月亮太陽等名作. 不過在片末的那個國泰子公司CATHAY HOME VIDEO, 應是從事影帶發行, 在網上則搜尋不到甚麼資料, 可能是結業了?? 還想看看有沒有catalog可以尋寶...

    你說得對, 外星人第一幢破壞的建築物是舊中銀大廈. 哈哈, 多謝指正.

    另外, 彭導似乎已經知道網上流傳此片, 雖未在媒體或微博上發表任何意見, 但已在背後"發功"了. 之前有有心人上載到youtube, 那個連結已被改為非公開影片, 影片連結的使用者才能觀看這部影片, 即是說不能在youtube內被搜尋出來...

    回覆刪除
  8. 始終收復左既片都有一定吸引力既 問題係彭導想當新戲上畫 定係直接出dvd呢?

    回覆刪除
  9. 我認為修復完後, 無論出DVD定係戲院上映, 都有一定市場, 彭先生自會有他的市場策略了. 我現在在乎的, 是他如何把手上那殘破的孤本作修復. 本來, 我是贊成他以現有比較清晰的網上流傳版本作輔助, 配回原裝國語對白推出. 但彭浩翔最近盡能力禁止此片在網上分享, 有將網上資源據為己有之嫌. 當然, 版權持有人與網民的立場往往對立, 但若彭導把網上資源當作自己擁有來賣錢, 就十分無道理了.

    回覆刪除
  10. 又重製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gF8rWKarTA&hd=1

    回覆刪除
  11. 匿名, 哈哈, 我有留意過有關鮮浪潮的作品報導, 通常都劣評如潮. 重製關公大戰外星人, 再睇埋預告, 我估有九成機會會變成爛作品...

    回覆刪除
  12. 不知BLOG主有冇睇過台片'十二生肖大戰十二星座'(1978)?
    http://photo.pchome.com.tw/oldmemory/117106381085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片我有錄影帶哈,系海岸的錄影帶

      刪除
  13. celton, 我無睇過呀, 不過聽個戲名好似好掂.

    回覆刪除
  14. 你好
    今天找牟敦芾的資料訪尋到貴站
    得知這部奇片可以在網上下載
    不知能否告示如何找Seed?
    不方便公開講的話能否e-mail給我?
    joewongtw@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5. Hello
    Is there a official vhs of this movie? i am looking for this movie. thanks for letting me know!
    kind regards
    mischa

    回覆刪除
  16. Hi do you know who owns the copyright for this movie?

    回覆刪除
  17. Do you know who owns the copyright for this movi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