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星期二

中國超人 (1975)

找到這部片是由於之前的蘋果日報"香港50部cult片"介紹, <中國超人>排名第九. 姑勿論這個排位是否有代表性, 它在香港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一片, 以超人特攝片的方式拍攝. 當年應該日本的超人特攝片大行其道, 所以才有這部邵氏電影的出現.


值得注意的, 是編劇是鬼才倪匡, 而導演是華山. 劇本其實與一般超人片無異, 一句講完 - 有怪獸想統治地球, 進行各式各樣的破壞, 超人出來拯救人民諸如此類.

雖然此片是離現在三十多年前拍製, 當年的電影特技應十分幼嫩, 概念上在當時大量武俠, 怪異, 艷情片充斥下, 算是十分前衛. 但看罷此片, 仍覺得拍法, 劇本, 對白和場景製作有不少"笑料".

電影一開始, 地球受盡冰河魔主的各種襲擊, 當研究所所長回到總部, 研究員報告所長有十二級地震, 研究所沒有絲毫破損, 而冷靜的所長不但沒有慌忙逃命, 還說...


當所長知道事態嚴重後, 立即決定用自己花了幾十年的心血, 造成一個超人, 擁有...



冰河魔主自從自稱地球的新主人後, 不斷用各種不同的怪獸對付地球人, 而這天, 她就用先進的輸送控制台, 將兩件怪物傳出來. 睇真點, 從原本的空間消失了的上半身, 真的輸送了過來喇!


這一幕, 是否很熟悉的日本超人片畫面呢?


最正的, 要算所長將李修賢飾演的雷馬改造成超人, 而他竟然是用徒手將電子零件逐件放上去的!



當所長完成後, 雷馬的感覺真好...


還得戚地在實驗室搞破壞...


雷馬變身超人的英姿是這樣的:





而中國超人的威猛招數, 包括:



怪獸方面, 呢隻嘢造型最正, 近睇十足一隻布公仔...


不過佢幾勁, 可以變大幾百倍, 搞到雷馬超人都要跟佢一樣, 最後當然係邪不能勝正啦!




片末超人直搗魔鬼山, 勇救所長同佢個女...


仲被冰年寒氣搞成咁添...


不過, 天地有正氣, 超人總有能力化解, 仲用死光刀將冰河魔主個頭批落嚟, 不過, 妖怪始終係妖怪, 個頭可以即刻回生, 雷馬最終搞到成地都係......頭! 最後用閃電拳搞掂咗佢.


<中國超人>1975年香港上映八天, 累積票房$552,685.90, 全年排三十五位.

3 則留言:

  1. 多人看文, 無人留言?? 終於看了此片尾段, 果然是溝片聖典, 幾時出隻1/6 Hottoy /Figma 魂?? 仲要有魂shop限定白雪版. 此外研究舊報紙廣告時, 發現此片在翌年年初一二三, 在倫敦戲院以早場半價重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哈, 這是小弟開blog早段的文章, 唔多人睇過. 我當然希望大家留言, 歡迎分享或吹水, 但很多讀者都嫌麻煩唔留言, 其實都無所謂, 一樣咁歡迎.

      原來Tony兄都有興趣研究舊報紙廣告! 我在舊《南國電影》的文章, 也找到當年宣傳這部《南國電影》時, 在維園有活動, 有個好大的熱氣球, 可算是大陣仗又花心機.

      刪除
    2. 童年回憶:可能也在荔園搞過宣傳活動,與李修賢超人有半面之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