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幻海奇情 - 四人歸西

以前的電視節目與電影一樣, 創意無限, 沒有諸多尺度限制, 觀眾也不會無端投訴, 局限創作人的思維. 香港電影新浪潮前後, 有不少電視編導投身電影圈, 拍出精彩的電影作品. 這期間的電視節目, 可觀性極高, 所以亦打算不定期寫些難忘的公仔箱娛樂.


<幻海奇情>為TVB長壽綜藝節目<歡樂今宵>在七八十年代時的一個環節, 每星期一次, 每次約十五分鐘, 是靈異故事的集中地. 歡樂今宵乃一家大小飯後齊欣賞的電視節目, 不少故事頗能嚇怕年幼的觀眾, 若在現時合家歡時段播放恐怖鬼故事,只怕廣管局收來成千上萬的投訴. 這次所寫的<四人歸西>為<幻海奇情>中的經典.

白茵姐飾演的成嫂, 某晚在家中相約鄰居(上官玉, 羅蘭, 韋以茵)在家中打牌, 一家贏三家, 好不威風. 最後一鋪, 前三家打出西, 豈料迅速叫糊中的成嫂又摸入一隻西, 正想打出之際被雀友喝住, 指會四人歸西, 但成嫂吃糊在望, 不信邪地將之打出, 令眾人面有懼色. 下家打出一筒, 成嫂立即糊出. 這時成哥(劉丹)下班回家, 成嫂剛打完牌, 趕忙到街市買菜準備晚飯.






成嫂在新聞報導留意到一宗交通意外, 三名婦人嚴重受傷, 送院途中證實不治. 從新聞片段所見, 發生意外車輛為雀友陳太的車輛, 心中大驚. 三人出殯過後, 鄰居八嫂(黃文慧)等人邀約成嫂雀局以解憂愁. 回到家中, 成嫂小休, 在夢中亡友告知當晚十二點會來帶她走, 成嫂驚醒, 成哥忙加以安慰. 這時電話響起, 嚇得成嫂彈起, 原來是八嫂相約打牌. 成嫂想着十二點的凶兆, 只答應八嫂十二點後打通宵, 到時八嫂到訪接她一同前往.






時間逐分逐秒逼近十二點, 成嫂不准成哥睡覺之餘, 連洗手間亦不想成哥上. 家中時鐘搭正十二點, 燈光跳動, 成哥夫婦嚇得扭作一團. 這時有人拍門, 是八嫂來接成嫂打牌. 成哥見已過十二點, 一切平安, 便放心讓老婆打牌去. 過了不久, 又有人敲門, 為何又是八嫂? 八嫂矢口否認曾來過, 因為剛剛才十二點. 成哥緊張地扭開收音機聽報時, 才知老婆已被死去的雀友帶走了.






<四人歸西>裏, 成哥成嫂的家, 有組合櫃加電視音響, 掛牆日曆, 魚缸鳥籠, 牆花等, 都是典型的屋邨家居佈置. 而且, 當時男主外女主內, 很多家庭主婦在照顧家庭之餘, 都騰出時間打牌作樂, 與鄰居聯絡感情, 非常符合當年的民情.





<幻海奇情>分56個單元, 到底那個單元由誰編導無從稽考, 但十三分鐘的故事氣氛凝造出色, 除麻雀牌上顯現三位去世的雀友的樣貌比較突兀外, 其他情節根本無用過任何特技加工, 已能製造恐怖感. 這片段的鏡頭運用及剪接多元化, 也沒有多餘的燈光, 有電影感, 相比現今TVB的肥皂劇, 倒模式的拍法及後期製作, 日夜也光猛的打燈, 加上循環再用或抄襲的橋段, 到底時代是進步還是退步了?

我和雀局友人研究, 所謂四人歸西, 並非四家輪流打出西, 而是像<幻海奇情>內韋以茵即時再打出一筒, 意味"一同四人歸西"才算數. 這樣的說法, 信不信由你.

12 則留言:

  1. Hi! 你好!! 初次留言, 我也是 30-something, 對閣下所介紹的電影/ 電視尤覺懷念.

    的確, “幻海奇情” 是經典, “四人歸西” 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真的很懷念, 未知閣下是否知道在哪裡可翻看全部56集呢? ~ 我在土豆只找到部份集數.

    說起懷舊電視, 未知閣下有否興趣介紹一下當年TVB的電視劇 “老洞” 呢? 當時年幼的我, 真的被劇中那恐怖的氣氛所嚇怕.

    回覆刪除
  2. 這輯《四人歸西》應該屬於「迷離夜」,不是「幻海奇情」,只不過重新出碟時歸入「幻海奇情」,可能《四人歸西》太經典之故。印象中類似《四人歸西》的情節曾翻拍,不過不記得是什麼節目。

    回覆刪除
  3. @qoo0409: 多謝留言. TVB在2002年出版了六輯<幻海奇情>的VCD, 收錄了全部56集. 我也是只買了兩隻, 當時也只是衝著<四人歸西>之名才買的. 至於你提的<老洞>, 印象不大, 請問大概那些年份播放呢? 之前推出了不少懷舊電視節目的VCD, 都沒有購買, 現在實在有些後悔.

    @波叔: 我也聽過有人說<四人歸西>不是<幻海奇情>, 但問過友人及上網查詢均指為<幻海奇情>...請問你有否<幻海奇情>及<迷離夜>更多資料, 如播映年份? 另外, 也令我小時十分驚嚇的, 是星期六晚播放的靈異節目, 其中一個單元叫<洋娃娃>, 你知道是那一個系列嗎? 先謝!

    回覆刪除
  4. TVB在將近十年前發行過六輯共12片的《幻海奇情》VCD,總共收錄54個單元,我猜應該不全是《幻海奇情》系列(似乎片長也不太相等),有將其他類似題材一起收錄。正版VCD已絕版多時,但現在盜版很容易買,多數是將12片VCD濃縮成2片DVD

    前幾年TVB由鄭伊健主持的靈異單元劇《奇幻潮》有翻拍《四人歸西》,還有金城武主演的《兩個只能活一個》也有出現這個典故,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廣為人知的俗語了

    我有買X版的《幻海奇情》,雖然沒有全看,也不覺得拍得多好,但說它是香港本土化的鬼話始祖可能不為過,很多港產鬼片題材的源頭也許都可以指向它,光這點就很有紀念價值,所以支持你多寫這系列吧XD

    回覆刪除
  5. “老洞” 是TVB當年罕見的恐怖懸疑劇, 1983年播出, 由劉德華, 呂良偉等主演。而主題曲 “迷路” 則是由張國榮主唱. Wiki 都有 “老洞” 的資料: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0%81%E6%B4%9E

    回覆刪除
  6. 記不起《迷離夜》的播映年份,大概八十年代初,而《四人歸西》早年在now.com.hk是放在《迷離夜》的一欄中。

    回覆刪除
  7. 《奇幻潮》是有翻拍《四人歸西》,不過我印象中看過蔡楓華也拍過類似題材。而《洋娃娃》會不會是蔡楓華主持的靈異節中?

    回覆刪除
  8. 波叔, 我剛才發現原來<洋娃娃>也收錄在<幻海奇情>的VCD第六輯, 而因為我只記得當年在週六晚上是一個小時的節目, 而第六輯的劇目都比較長, 肯定不是在<歡樂今宵>內的十多分鐘環節, 所以可以確定<幻海奇情>的光碟, 是由不同靈異節目合輯而成. 很可惜, <幻海奇情>已絕版了, 不知何處可找到...:(

    回覆刪除
  9. 30 Something 兄, 六輯 “幻海奇情” 在淘寶網有好多呀! 只售8 ~ 10元, 現已可在香港OK便利店取貨, 十分方便: -

    http://s8.taobao.com/search?q=%BB%C3%BA%A3%C6%E6%C7%E9&cat=50003291&commend=all&uniq=seller&ssid=s5-e&pid=mm_14507416_2297358_8935934&p4p_str=lo1%3D0%26lo2%3D0%26nt%3D1&sort=price-asc

    我亦已買了, 正在付運中.

    回覆刪除
  10. @qoo0409, 我手頭上有兩隻正版的<幻海奇情> 總想找機會湊成一套. 當然, 我亦會考慮從淘寶購買, 多謝你的提議 :)

    回覆刪除
  11. 小時候看過一部戲.不記得是電影還是電視劇,但覺得應該是電視製作.只記得一個情節是小孩用遙控器控制一輛真的羅厘車.找了很久島找不到戲名.不知道會不會是[迷離夜]或[幻海奇情]的其中一個故事.希望有人會有印象.

    回覆刪除
  12. 四人歸西係迷離夜,年代後過幻海奇情!
    迷離夜係tvb五虎年代,幻海奇情係同潤發年代
    幻海奇情有一集(紋身),係由甘國亮主演,後尾迷離夜翻拍,(紋身戀)由湯鎮業做主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