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星期日

桂治洪系列式電影: 邪鬥邪 (1980)

溫布頓過後, 世界盃將完結之際, 我又開始慢慢鑽進我的電影收藏中, 把一些有趣的電影記錄下來. 這一部<邪鬥邪>的VCD是很辛苦地找回來的.


<邪>的賣座, 引發了桂治洪導演以"邪"為邵氏拍了兩部以撞邪為題材的電影, 尤以1980年聖誕檔期上映的<邪鬥邪>最收得, 票房達三百一十四萬多, 全年排名第九.



<邪鬥邪>是桂治洪在香港有推出的所有影碟最快絕版的, 現在在網上的拍賣網及二手店都幾近絕跡, 偶爾找到的卻是天價. 桂治洪為人鬼馬, 拍這類把神怪, 艷情及喜劇混種的電影可算是無人及他. 事實上, <邪鬥邪>以怪異題材為核心, 但電影含大量笑料, 包括無厘頭的雜碎gag. 而且他找來伊雷擔任唯一主角, 其他的角色都是過場的小配角, 所以電影的成功他歸功不少. 我之前看過伊雷身兼導編演的<谷爆>, 覺得他是一個天才橫溢的喜劇演員, 掌握喜劇有獨特的節奏, 可以說是在周星馳出現之前最正的comedian.




此片的故事是瘋狂的, 正合伊雷飾演. 他的角色是一個無賭不歡的裝修工人, 但賭運奇差, 麻雀, 十三張及排九等, 即使遇上不錯的牌, 亦會輸得透徹. 不停的輸, 使他欠下九哥(詹森)一大筆錢, 竟要以老婆(梁珍妮) 與九哥上床把賭債一筆勾銷!!! 這個離譜的橋段, 引來瘋狂的笑料, 最後九哥獵艷失敗之餘, 還差點被去勢!!! 九哥於是命令余腩24小時內自行了斷, 否則48小時內把他切成24塊!!!




余腩也真的嘗試自殺, 但因運氣太差, 所有自殺的方法都不成功: 例如吊頸把樹枝折斷, 到藥房買老鼠藥又錯拿了迷幻藥, 甚至腳繫石油氣罐跳樓亦死不了!!! 是否大難不死必有後禍則見人見智, 但在跳樓的地點卻發現一大袋金器, 貪心之下偷偷地帶回家.





但一切原來是一位阿伯的佈局, 余腩就是這樣被他選為亡女阿翠的結婚對象. 余腩為了貪錢, 答應了阿伯冥婚的要求, 但心中卻不信鬼妻的存在, 一開始就把她的神主牌藏起來, 並在婚後就出外找女人, 豈料阿翠就上了那女人身, 把余腩趕回家中.




余腩托友人請問米婆找阿翠上來對話, 但他友人存心騙財, 竟聯同幾個臨記演員做了場頗為逼真的戲, 可是卻因為那個高科技以拍手開關電燈的裝置而揭破騙局, 十分低能兼搞笑. 他又走到廟街遇上"靈霸", 又說他寃鬼緾身兼有桃花劫, 只有他才可把阿翠的鬼魂收服. 結果這些江湖術士當然失敗收場, 還被阿翠上身. 這些性別錯摸的鬼上身出現了不只一次, 我自己不特別欣賞, 但相信當年不少觀眾會受落.在術士被上身之際, 余腩及阿翠終有"對話", 余腩投訴結婚後得不到生理上的滿足, 才去找其他女人. 於是阿翠上了鄰居美艷的空中小姐, 使余腩開心不已, 但隔晚卻上了垃圾婆及裝修佬, 惹來不少鬼上身的笑話.






九哥見余腩沒自殺, 帶同兩個手下往余腩家尋仇, 幸得阿翠輪流上三人身, 把困局解圍. 但全片最有娛樂性的, 是片末余腩期望借阿翠在賭場贏錢, 阿翠上了荷官身, 協助余腩連贏兩鋪"三條六", 共賺九萬元.





賭場老闆見這樣邪門, 換了荷官, 並發現荷官的椅子很濕, 是有邪氣的徵兆. 於是找來援手八妹, 以邪鬥邪, 作法下在賭枱主持骰盅賭局, 卻仍然繼續開出兩鋪擱骰的"三條六". 第三鋪, 八妹不敵阿翠, 終於開出真正要賠錢的"三條六". 這場戲集賭及靈異的橋段, 加入懸疑及笑料, 是全套戲的高潮.






大戰過後, 阿翠的老爸發現亡女已換畫愛上羅莾飾演的肌肉男, 於是安排了空中小姐愛上余腩, 余腩可說是財色兼收. 羅莾的客串, 是為了介紹他在下集<邪完再邪>的出現, 該片的風格與<邪鬥邪>頗為接近.




之前提到, 片中出現了不少雜碎gag, 與伊雷前作<谷爆>一脈相承, 超現實之餘亦貼近電視如<歡樂今宵>趣劇的瘋狂笑料. 桂治洪在<邪鬥邪>中, 還有一項極具新意的創舉, 就是向不少電視廣告致敬. 當中莊生嬰兒爽身粉及百利髮乳的模仿廣告"曝光"頗長, 加上真身產品亦在鏡頭上出現不短的時間. 另外, 還有抄襲"唔係最平, 唔敢稱霸"的平霸廣告, 變為廟街術士"唔係最靈, 唔敢稱霸"的兜客口號. 當年, 南紅有個洗衣粉廣告亦是深入民心的, 可惜我已忘記產品的名稱, 但廣告內容卻記得清清楚楚, 並在<邪鬥邪>片由裝修工人原原本本地演譯出來: "雞蛋漬, 無哂; 茄汁漬, 無哂; 豉油漬, 無哂". 近年, 不少港產片已淪陷為"電影廣告雜誌", 由<瘦身男女>開始, 到最近的<七十二家租客>, 產品充斥電影內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但我相信當時邵氏財力雄厚, 不缺錢, 根本不會賣產品生產商的帳, 而七八十年代的年電影界亦無先例, <邪鬥邪>的廣告模仿乃桂導創意無限的噱頭而已.






伊雷飾演的市井式小人物是你的拿手絕技, 而且他演一個賭徒亦入型入格. 而現實世界裏, 伊雷亦是一個賭得大輸得多的賭徒, 曾經在拍<星際鈍胎>時為避債而自我人間蒸發幾個月之久. 至於桂治洪的電影裏, 女角無可避免地成為要脫衣的花瓶, 梁珍妮已經是見怪不怪, 另一女角飾演空中小姐的貝如花, 亦逃不過這個命運.

6 則留言:

  1. 其實邵氏電影VCD好多都絕咗版,如"香港奇案"系列(共5集),"風流冤鬼","我為你狂","天蠶變"系列(共2集)等,都好難揾到,依家我都揾緊"鹿鼎記","洪文定三破白蓮教"之VCD

    回覆刪除
  2. 伊雷, 我以前睇過既係四仔, 劇情同邪斗邪相似.
    另外重有瘦虎肥龍既瘦虎去日本玩既四仔.
    全都係錄影帶, 年代同當年的燦女(艇妹) 同期.
    挖得出呢D 就正囉

    回覆刪除
  3. 匿名先生,你意思係伊雷拍過四仔?同埋瘦虎麥嘉都拍過四仔?係地下色情片?真係聞所未聞喎

    回覆刪除
  4. 當年廟街應該好多,伊雷拍既故事同邪鬥邪相似.
    瘦虎麥嘉拍既係去日本玩既.
    其中一幕係瘦虎麥嘉推(頂)條日本妹過牆. 咁當然係大頭向邊度望就吾駛講啦.
    呢D 四仔VHS, 可能重有, 因為燦女都重有.

    回覆刪除
  5. 原來呢度真係好多高人.. 燦女(艇妹)都有人知呀...

    回覆刪除
  6. Gov, 《艇妹》聽就聽得多, 但就未睇過. 地下片唔知點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