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被遺忘的演員: 陸應康和日本仔

今期開陸應康和日本仔兩位綠葉演員. 若只聽二人的名字, 有幾多人會立即記得, 甚至能回憶起他們的樣貌? 但是我敢保證, 有港產電影及電視劇陪伴成長的你, 必會對他們感覺熟口熟面.

(以上為<夜車>(1980)內的劇照, 左為陸應康, 右為日本仔)

陸應康和日本仔從未擔正做主角, 難聽點說, 比一般配角戲份還少, 只屬「茄哩啡」, 很多時演出的角色連名字也沒有, 是絕對的陪襯品. 但他們在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 幾乎無處不在, 不計電視劇, 陸應康有記錄演出近百部電影, 而日本仔更達一百三十部, 而且在港產片幾乎清一色扮演警察, 因此能在觀眾留下印象.

陸應康花名「陸叔」, 曾任警察, 後來轉戰演藝, 由1976年在電影圈活躍, 屢次接拍巡警PC仔的角色. 很多時都只是一兩場戲, 甚至是過鏡形式. 另一方面, 陸應康在八十年代中期加入TVB, 繼續在小螢幕裏發揮綠葉的作用, 雖仍是配角, 卻較為多元化, 除了警察外, 還有如商人、小人物、掌櫃等角色, 也會在同劇裏多次出現.

(以上為<黃禍>(1984)內的劇照)

(以上為<瘋血>(1983)內的劇照)

(以上為<打工皇帝>(1985)內的劇照)

(以上為<夜車>(1980)內的劇照)

日本仔原名田自義, 因樣貌酷似典形日本人而得名, 其後參予多個演出的角色也叫日本仔, 而演員名單上永遠都用此藝名. 當年他也當輔警工作, 所以戲內戲外皆貫徹他的警察身份. 日本仔也與陸應康情況類似, 在電視台常任配角, 在劇集內穿梭. 他帶點傻憨, 所以所飾演的差佬角色很多都是搞笑和撞板的.


(以上為<阿燦當差>(1981)內的劇照)


(以上為<有Friend冇驚>(1984)內的劇照)

與之前寫過的杜少明和魚頭雲一樣, 雖然陸應康和日本仔雖為獨立個體, 但在電影裏經常同時出現. 在<夜車>、<鯊魚燒賣>(1982)和<瘋血>(1983)等等, 二人飾演同事, 一起巡更. 然後, 也有像<打工皇帝>(1985)般, 陸應康照舊飾演警察, 而日本仔則擔演富家女黃祖賢的司機, 但兩人總會巧遇, 有機會同場演出.

(以上為<鯊魚燒賣>(1982)內的劇照)

(以上為<有Friend冇驚>(1984)內的劇照)


(以上為<打工皇帝>(1985)內的劇照)

陸應康和日本仔在影圈的活躍年代相同. 陸應康在九十年初集中在TVB演出, 在1995年移民加拿大, 並經營快餐店. 據說當年他與日本仔拍擋搞生意, 成為真正幕前幕後的孖寶, 引入輔警出任特約演員, 其後因離港而將股份轉讓. 現在, 他們已全面淡出, 去向未明.

由於兩人並非明星, 個人資料不多, 其實演藝生涯也不算精彩. 這篇算是致敬居多, 有專業演員不計較發展被受局限, 甘於重覆同一類型角色, 安於小小小配角的身份, 為期十數年之久, 但同時也盡力把巡警(和其他類型角色)演好, 值得尊敬. 希望各位能記住他們: 陸應康和日本仔.

21 則留言:

  1. 日本仔最後一部電影已是00年李修賢的七條命.
    說起巡警,還有一位千年巡警戶-伍國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i180, 多謝你的留言. 伍國健...翻查一下, 他在影圈的活躍期與陸應康和日本仔差不多, 息影時間比他們還遲, 拍過的電影數量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我對他的印象一般, 很後期才知這位人兄. 我想第一, 他應該沒有在電視劇集亮相, 第二, 他的樣貌非常平凡, 沒有陸叔和日本仔那樣突出.

      刪除
  2. 做綠葉都好,密食當三番,又無當明星的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若以片酬和名氣, 應該密食都無三番了. 不過, 總要有這些綠葉陪襯, 電影或劇集才好看.

      刪除
  3. 日本仔係精裝追女仔收縮水個場都好經典。

    兩個家下應該係溫哥華,間中仲有同當地既香港藝人聚下舊。

    http://naichailau.blogspot.hk/2006/06/blog-post_114918479815900466.html

    想不到移民來加拿大溫哥華的影視明星竟然是那麼多,如果在這裏拍部電影,或者拍個電視連續劇,就地取材的邀請他們參加演出,演員陣容真是非常強勁.

    隨便數一下,男明星有岳華、元彪、張翼、夏雨、秦沛、姜大衛、高雄、余子明、張錚、陸劍明等,連那兩個專門扮演警察的陸叔和日本仔也都來了.可惜周星馳因為被加拿大當局懷疑具有黑社會背景,拒絕了他的移民申請,否則這個男明星的陣容就更加強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 多謝你的資料! 原來陸叔同日本仔都喺加拿大...!!

      刪除
  4. 我諗他們是默食當三番,否則如何搞生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我諗明星應該有好多窿路搵錢...如果唔係點會咁多人想做明星?

      刪除
  5. 陸叔同日本仔,又點會忘記呢?呢啲綠葉演員,有人專文致敬,真係好難得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蝸牛兄, 有時覺得佢地兩個好正, 傻傻憨憨, 有些電影的戲份專門為他們而設, 同主線關係不大, 綠葉都有機會發揮下. 反而網友提到的伍國健, 就無呢兩位的戲咁搶...

      刪除
    2. 同意,好多時會有啲戲係佢地兩個串吓啲主角,或者呻吓,俾人整蠱,幾有幽默感。

      刪除
  6. 有套片細個睇都係好恐佈, 再生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神師傅:再生人都係我最驚嘅恐怖片喎!我都想問版主會唔會寫好耐喇。

      刪除
    2. 多謝股神師傅Benjamin Graham去咗咁耐都彈番上來睇我個blog (講笑! 歡迎歡迎!)

      其實《再生人》曾經係一部想寫好耐的電影, 而翁維銓亦係其中一位香港電影新浪潮裏從未寫過的導演...原因係, 我好想先找到他的《行規》記錄, 才再寫《再生人》. 不過一路都找不到《行規》...可能我先寫《再生人》, 就會找到《行規》啦. 之前都係記錄完《夜車》就搵到《似水流年》, 哈哈!

      刪除

  7. 反而台灣網友對於伍國健有興趣: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294761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 多謝你的推介. 不過, 真係無伍國健的個人資料, 唔知佢係唔係現實生活中都係做警察...

      刪除
  8. 陸叔人在溫哥華,於2000年前後任教車師傅。我本人及媽媽也是他學生(1999年),他曾送我一個TVB LOGO的鎖匙扣。本人於數年前回流,也曾於香港碰到他,已年邁了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ory Day by Day, 多謝你的留言! 原來陸叔之前在溫哥華教車! 若你有緣再碰上他, 麻煩你告訴他網上也有人非常欣賞和懷緬他的演出呢!

      刪除
    2. 一定!他人很健談,相信他還很緬懷昔日的幕前演出,否則怎會送我TVB匙扣呢?!日本仔跟他的故事也是我媽告訴我的。30 SOMETHING 你代表著我們這群7,80後中年心聲寫照,請務必繼續你BLOG的寫作。

      畢竟我們這世代已難再有對新事物的憧境盼望
      我會好好保存我的紅白機連磁碟,灰機,桂治洪作品,李麗珍舒淇寫真,魔神英雄傳TVB VHS,MD機,留給我的後代

      刪除
  9. 我都分享我的童年記憶,我童年住慈雲山的,記得日本仔當年大約1986-1988左右,曾經工作房屋處的職位,想有沒有網友定實一下。

    回覆刪除
  10. 陸應康 2012 東華三院 健康起動 video
    2012 東華三院:越半「更」精彩 - 更年期社區教育計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5egIK0-Z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