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懷舊玩具展覽 - [玩具天堂] 香港玩具文化與創意

香港的玩具製造業, 曾有過光輝的六十年歳月. 由五十年代開始, 香港從小型山寨廠, 生產手工製作的塑膠玩具, 演化至後期在大陸設立大型廠房, 建立享譽海外的品牌, 大量製造及出口和內銷各種不同的兒童和少年玩具. 香港這彈丸之地, 甚至曾經是世界第二大玩具出口地, 在玩具領域的地位可想而知. 從2011年12月到2012年3月中, 香港工業總會籌辦了一個玩具博物館展覽, 展出歷年來陪伴我們成長, 令我們回味無窮的玩具.


展覽在將軍澳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舉行, 除了展出香港這個玩具傳奇出產過的一些經典之外, 也重點介紹了一些本地的品牌, 如專門推出玩具車的Matchbox和Maisto, 曾以忍者龜成為家傳戶曉的Playmates彩星集團, 電子兒童教學玩具專家vtech, 還有Blue-box, Manley, Kader等等. 今次是以圖片記錄展出的懷舊玩具.




戰艦、戰機、戰車和士兵







嘭嘭槍






煮飯仔遊戲






卡通/電視電影角色








超人/機械人






洋娃娃






益智玩具






錢箱


11 則留言:

  1. 值得去回味喎,対於中年的我。

    題外話,原來大追捕在知專學院取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三十至五十歳的人應該對這些玩具都有相當感受, 有回味的感覺.

      我明日去看《大追捕》, 聽聞口碑唔錯.

      刪除
  2. 我有好多喎,係咪應該開展覽呢?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ruto, 我諗你應該開展覽後, 再賣哂佢, 哈哈. 我睇過這些舊玩具的價格, 貴到離譜. 曾經見過上面《益智玩具》第一張的齒輪鐘, 竟然賣八百蚊...

      刪除
  3. 之前o係電視見有介紹過呢個展覽, 可惜最後都係冇去到...
    多謝你share d 相呀...
    我見到細個好鐘意既小魔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ody, 我都鐘意小魔怪和ET, 越醜樣的角色我越鐘意, 哈哈.

      刪除
  4. 展覽是不是完了? 我之前也有去,因我在附近住,想去的要盡快確認一下.JOHN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n, 展覽應該是完了. 我是在上周末去的, 那應該是最後一個周末展出了.

      刪除
  5. 為何沒有電動玩具?大多是模型之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有少許電動玩具的, 不過唔係我懷舊的範疇之內, 我無將圖片貼出來而已.

      刪除
  6. http://www.facebook.com/#!/hkchildren

    香港歷史博物館現正展開「香港兒童生活」研究計劃,透過日常生活、教育、娛樂、課餘活動等各層面,探討1950年代至今香港兒童生活的轉變。

    現在我們誠邀您:
    1)與我們分享你的童年回憶。回憶分享可直接上載至facebook專頁或電郵至hkchildren@lcsd.gov.hk。

    2) 捐贈有關物品及相片予我們。在是次徵集行動中,我們除了著眼於五、六十年代的文物外,還將焦點伸展至後七十年代,包括但不限於以下類別的物品或有關的相片及影音記錄。

    文具類:
    英文字母擦膠、沙膠、沙膠筆、拍紙簿、木桿原子筆、筆袋、機關筆盒、木顏色筆、鉛芯筆、鉛筆刨、字母間尺、綠色帆布書包……

    學習類:
    教科書、功課簿、手冊、成績表、學能測驗練習、准考證、校服、紀念冊、學生證、學生車船優待證……

    玩具類:
    公仔紙、「的噠球」、豆袋、扭計骰、扭計蛇、搖搖、玩具豆槍、滑板、積木、LEGO積木、有線遙控車、大富翁、煮飯仔、卡片遊戲機、Game Boy、四驅車、芭比洋娃娃、椰菜娃娃、模型、電子寵物、電視遊戲機……

    食物包裝類:
    孖條、雪糕三文治、塑膠雪條棍、旋風朱古力、金杯朱古力、聰明豆、印水紙吹波膠、吹波珠、爆炸糖、眼鏡朱古力……

    儲物收藏類:
    公仔紙、卡通人物閃卡、明星閃卡、卡通人物精品、貼紙簿……

    刊物類:
    漫畫、兒童雜誌、故事書……

    與下列種類相關的物品或相片

    遊樂場地:
    啟德遊樂場、荔園遊樂場、青龍水上樂園、歡樂天地……

    電視節目:
    《小露寶》、《電腦奇俠》、《幪面超人》、《超人》、《跳飛機》、《430穿梭機》、《歡樂今宵》、《蝙蝠俠》、《青蜂俠》……

    卡通片/漫畫:
    《十三點》、《老夫子》、《小甜甜》、《叮噹》、《飄零燕》、《星仔走天崖》、《鐵甲萬能俠》、《三一萬能俠》、《大力水手》、《美少女戰士》、《蠟筆小新》、《忍者小靈精》、《忍者龜》、《機動戰士高達》、《IQ博士》、《龍珠》……

    如有任何捐贈,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724 9992與我們聯絡。傳真或郵寄有關資料給我們也行,但可別忘記註明是「香港兒童生活研究計劃」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