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懷舊香港: 太古城中心@省港旗兵

太古城是香港七十年代中後期興建的大型私人屋苑, 而屋苑內的太古城中心商場也於1982年落成, 是香港區最早的現代綜合式商場. 隨著事代變遷, 太古城中心的商業王國亦從原本的第一期商場, 擴張至近海的第二期, 再有商用辦公室大廈第三和第四期, 成為今時今日的模樣.


<省港旗兵>其中一段, 是林威飾演的大東, 率領大圈仔暗殺警察肥狗, 事發現場正是當年的太古城中心商場一期. 該段除了有商場的著名溜冰場外, 還攝入了其他店舖, 也令我記回太古城中心其他沒有在此片出現的特色商店.

太古城中心的賣點, 是一個在二樓中庭的開放式的溜冰場, 吸引了不少年輕人玩樂, 而樓上的顧客都可在走廊看到溜冰場內的景況. 現時溜冰場已搬到第二期的同一樓層, 設計上同是開放式, 也是與以前一樣在冰上的中央可看到太古城中心的logo. <省港旗兵>肥狗被槍擊後, 身體倒後翻越矮圍欄, 直墮溜冰場中.




在該商場的四樓當時有兩間餐廳, 一間是圖中所見的Ritz, 而另一間則是出奇老鼠薄餅店. 此薄餅店還有開心樂園, 如後期的歡樂天地般有遊戲玩, 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出奇保齡. 出奇老鼠薄餅店並沒有出現在電影內, 但其代表吉祥物出奇老鼠就被一班小朋友簇擁著.



以前年少時從不用留意或購買傢俱, 所以對四樓的宜家毫無印象. 後期宜家的店址變為金獅影視超特店(KPS), 我則經常光顧.



當年的三樓, 有一家Tivoli餐廳, 有雪糕爆谷和汽水等出售, 餐廳的座位佈置得開心奪目, 有如進入遊樂場一樣.



這間Gift Gallery, 應也在三樓, 賣日本精品, 如Hello Kitty, My Melody等, 我應從沒有在那裏購物, 不過對於精緻的小文具和禮品就有點興趣, 是必逛的店舖之一.


同場加映: 在譚家明執導、張國榮和湯鎮業主演的<烈火青春>, 也有用上太古城中心的實景. 八十年代初期, 商場的地下為有蓋巴士總站, 而在這裏也有一間我曾經經常去逛但沒錢光顧的唱片店亨利唱片. 記得亨利唱片有很多歐西及日本流行曲的唱片. 在<烈火青春>裏, 湯鎮業便以此背景被夏文汐戲弄.


太古城中心由啟業至今, 眨眼已渡過三十年. 看到<省港旗兵>及<烈火青春>後, 對這商場念起不少回憶, 如五樓的嘉年、嘉華戲院, 四海保齡球場, 大大百貨公司等, 都一一湧現, 本文之前提及的都只是冰山一角. 今天太古城中心仍然是港島東唯一大型商場, 人流不斷, 店舖也與時並進, 引入很多連鎖店及潮流品牌, 但就與香港其他大型商場越見接近, 擁有倒模式的格局和商舖組合, 特色不再.

9 則留言:

  1. 30

    好嘢呀,用電影紀錄香港建築/集體回憶,開了新題材

    太古城我90年成日去,見過柏安妮溜冰

    回覆刪除
  2. 其實全世界都係咁,商場都係倒模式,唔知點解?

    回覆刪除
  3. 小時候逢星期日都會同屋企人去太古城行街,果間KPS係我地經之地

    回覆刪除
  4. 卡臣, 以前都有寫, 不過唔多, 因為有感覺的場景畢竟唔多, 細個時小去地方嘛. 柏安妮...佢好似係花式溜冰冠軍.

    佛爺, 因為錢主導了一切, 連鎖店同大牌子話哂事了.

    Melody, KPS簡直係聖地, 每次行過例必要朝聖, 即使無嘢買都要逛一圈.

    回覆刪除
  5. 嘩!好細過時去過出奇老鼠 掟波仔掟中左隻大笨象定小飛象公仔,不過好多野冇咩印象,再大d去uny有間玩具室有好多野玩

    回覆刪除
  6. jeffrey, 對於出奇老鼠我的記憶都好依稀, 反而我記得尖東有間金銀島又係類似出奇老鼠有得食有得玩. UNY有間玩具室? 可能有UNY的時候我都唔再玩玩具, 完全唔知 :)

    回覆刪除
  7. 原來烈火青春那家唱片店在太古城,記得湯鎮業條短褲真的好短..JOHN

    回覆刪除
  8. John, 湯鎮業的超短褲都係我記得《烈火青春》的其中一大特點, 哈哈

    回覆刪除
  9. 無乜印象太古曾經開過Ikea,但記得有BiF韓國傢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