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懷舊香港@匯峰號黃金大風暴 / 闖禍 / 旺角四條友 - 平霸電業公司 & 十四座小巴

在舊的港產片中, 經常可發掘一些令人懷念的人,事和物, 而我也是極有興趣尋回老香港的面貌. 在桂治洪拍攝的<匯峰號黃金大風暴>, 也可尋回不少美好的回憶.



在電影的首幕, 主角何宗道飾演的鄺偉, 和他的女朋友在喝茶, 背景是平霸電業公司的店舖. 此店的品牌在七十年代末屬家傳戶曉, 與誇張低俗硬銷但深入民心的電視廣告有關. 除了"唔係最平, 唔敢稱霸"之口號外, 還有鄧英敏力竭聲嘶不斷提高音調"彩色電視,平霸啦!冷氣機,平霸啦!雪櫃,平霸啦!洗衣機,平霸啦!" 連年紀只得幾歳的我至今仍記憶猶新, 可見此廣告的威力.

此電器銷售連鎖店在大財團支持的競爭對手如豐澤堀起後, 便沒落了. 當年結業前有銅鑼灣, 灣仔, 旺角及新蒲崗分店.




在電影中, 韓國材的角色為小巴司機, 因此小巴亦有很多露面的機會. 當年的小巴是十四座, 但自從1988年起小巴則擴充至十六座. 坐位的排列亦有明顯的改變, 十四座小巴在車頭有兩個座位, 一個是與司機座並排, 面對車頭玻璃, 在該座位後面是另一個近車頭的座位, 與車門為鄰, 乘客是面向車內的.現在的十六座小巴, 車頭的兩個座位已沒有了, 所有的乘客座位都在比較安全的司機位後面.





十四座小巴的年代車頭亦放了總站的膠牌, 和價錢牌. 1979年該片上映時, 原來車費只是一元. 三十多年後, 不計長途或專線車, 小巴車費大概是五至八元, 即是漲了好幾倍. "新路"是小巴文化一個重要一環, 意指比原有總站至總站的路線改變, 通常是行走一條較快或少站停的路線, 節省乘客的乘車時間.


其實, 小巴的文化常具有懷舊的意味. 如港島的小巴, 經常聽到乘客叫停站的"新都(戲院)有落", 或"大丸(百貨公司)有落", 但新都及大丸已結業十多年, 它們的靈魂還是存在我的們的生活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