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港產 Cult Movies

香港已差不多沒有新製作的cult movies, 有小眾題材的拍攝, 但不算cult. 要看港產cult片, 一定要追回七八十年代的製作, 和少量九十年代後的出產. 不知香港發生甚麼事, 時代進步了, 但片商的創意及觀眾的接受能力好像大大倒退了, 這情況除了電影之外, 在我們家中的公仔箱也有同一情況. 舉個例子吧, 以前三色台的<歡樂今宵>裡會有<幻海奇情>, 其中<四人歸西>真的嚇得當時還時小孩的我心驚膽顫. 在電視界, 這算是很cult的製作了. 現在, 可以說沒可能出現這麼大膽的靈異劇集, 除了那個"家長指引"的提示外, 若真的嚇親細路的話, 那個可惡的廣管局便會收到投訴了.

二十多三十年前, 電影市道旺盛, 很多不同題材也容易找到投資者. 千禧年後, 開戲資金越來越難找, 要開的, 都是在票房賣埠有把握的, 這是港產cult片產量跟隨主流電影下降的主因.

香港的cult片, 不得不提邵氏. 這個最大的片廠在七八十年代出產了不少恐怖片及風月片, 其中不少屬於cult片經典. 當中不得不提牟敦芾及桂治洪兩位cult片大導, 拍了不少cult到爆的好戲, 他們三十年前執導的好戲, 影響力還在, 不少人至今也在找尋相關的DVD/VCD.

2 則留言:

  1. 很可惜桂治洪在邵氏最後作品"走火炮",還未推出vcd!
    值得一提何夢華導演,他執導包括有動作,恐佈,歌舞,艷情集於一身,也是多產導演!最近在深圳發現了至今天映娛樂香港未發行何導演的"勾魂降頭"(1976)美版,雖是盜版,但在好奇心下買了一隻回家觀看,"勾"片也是cult片其中之一!

    回覆刪除
  2. 我以為"勾魂降頭"的VCD已絕版所有在市面上找不到? 因為曾經在邵氏影碟的catalog見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