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擋不住的瘋情 (1993)

Can't Stop My Crazy Love For You


在九十年代初開始的三級片浪潮, 引來一眾女星大解脫, 加入三級女星行列. 這批以肉搏出位的女星當中, 有為數不少是從亞洲小姐選舉出身, 有獎無獎甚至冠軍的, 都無懼世俗眼光, 以露點激情床戲來吸引片商及觀眾. 其中翁虹這位1989年亞洲小姐冠軍, 終在1993年夥拍任達華拍下她的第一部三級電影<擋不住的瘋情>.


雖然<擋不住的瘋情>標榜三級尺度, 並且在宣傳時一直以翁虹的裸露戲為賣點, 但必需將此片先定位成劇情片, 而非三級情慾片. 這個定位是因為<擋不住的瘋情>故事完整, 劇情有鋪排, 並沒有無厘頭的床戲, 也沒有刻意加插知名度低但肯露的女演員增加「點數」, 來滿足想看肉的觀眾.

黃潔怡(翁虹)是電視台極受歡迎的主持人, 節目收視高企, 也坐擁大班男粉絲支持. 潔怡與姨媽(羅蘭)同住在郊區獨立屋, 姨媽像親人也像管家, 照顧潔怡的起居飲食. 姨媽經常勸潔怡反正她父母離世後留下大批遺產, 沒必要令自己工作過於忙碌. 潔怡的其中一名粉絲, 是電腦保安系統公司任職的孫志輝(任達華). 阿輝的住所對正潔怡的房間, 長期以長鏡頭監視潔怡的舉動. 阿輝家中有一個假人, 他對待此玩偶有如對待潔怡一樣, 當作與她同居.






潔怡在街頭採訪時, 遭幾名男士出言侮辱, 令偷偷追星的阿輝極度不滿, 跟蹤這幾人至後巷並拳打腳踢以作小懲大戒. 回到辦公室, 阿輝被同事(鄭恕峰)邀請出席周末在槍會舉行的比賽. 在槍會裏, 同事把Charlie(王敏德)介紹給阿輝, 誰知他正是潔怡的男友. 這時潔怡也來到觀看男友比賽, 阿輝終可真正認識心目中的女神. 趁同事與Charlie往進行賽事, 阿輝終鼓起勇氣與潔怡攀談, 並主動約她晚飯. 但當潔怡表示要詢問男友意見, 阿輝突然發難, 質疑對方與男友的關係及了解程度, 潔怡被嚇怕藉故離座.






阿輝認識了夢中情人後, 回到家中摟著人偶不放, 但當想到Charlie, 便忍不住以轉聲器扮木偶先生, 打電話給潔怡勸她離開男友. 潔怡當時只當是一般痴情的影迷, 沒有多大理會. 在夜裏, 阿輝竟闖入潔怡的房間, 還為她蓋被. 潔怡被弄醒驚叫, 阿輝手忙腳亂下把她打暈, 心中的魔鬼還叫他偷窺潔怡的肉體, 卻被自己制止住. 潔怡甦醒後怕得要死, 半夜急召男友到來安慰. 阿輝一覺醒來, 更加得戚, 煮早餐與人偶共享.





Charlie與阿輝上班的電腦保安系統公司相熟, 帶同潔怡到訪, 為上次被陌生漢闖入屋內的事件, 在女友家安裝一套完善的裝置以保安全. 潔怡與Charlie以為一勞永逸, 誰知更改後的密碼和系統保安狀況, 全都傳送到阿輝的終端機上. 潔怡持續受到粉絲的搔擾, 一名痴漢(林超榮)要求潔怡在他胸口上簽名, 後來潔怡駕車時播放影迷的錄音帶, 竟是性搔擾的語句, 嚇得她差點撞車.






因為這次交通意外險釀成性命危險, Charlie為要以後保護潔怡, 向她求婚並獲她答允. 他們在潔怡家中舉行化粧面具定婚派對, 廣邀好友出席, 屋內擠得水洩不通, 大家飲酒跳舞狂歡, 阿輝這天亦戴上面具潛入派對. 酒酣耳熟之際, 阿輝趁Charlie進入洗手間, 入內把他殺死, 之後還穿上他的面具和衣服, 返回舞池與潔怡跳舞, 深情時還與潔怡熱吻起來.






忽然, 賓客當中傳來驚叫, 喊有人被殺. 眾人趕去發現屍體的現場, 潔怡見到死者原來是她的未婚夫Charlie, 立即傷心欲絕. 警方大為保護, 派出超sir(尹揚明)調查案件. 阿輝消滅了情敵, 開心不已, 在家裏與潔怡的超大相片自拍合照慶祝, 又忍不住以木偶先生身份致電給潔怡示威. 潔怡報仇心切, 主動引誘木偶先生到她家中共享歡愉, 背後卻在家中暗角準備菜刀等武器, 又call超sir到來埋伏協助. 一切準備就緒, 可惜當晚木偶先生並無出現. 潔怡不自覺地睡著了, 手中還持菜刀. 超sir叫她起床時, 差點被潔怡的菜刀砍中.





潔怡向姨媽道出要兇手償命的決心, 姨媽為她擔心, 希望把捉拿兇手的工作留給警察. 潔怡翻聽之前收到影迷的性搔擾錄音, 又從蛛絲馬跡知道阿輝搬到附近, 開始對他起疑心, 向超sir提供自己的想法, 惟超sir需要確實的證據才可以把阿輝逮捕. 木偶先生再次來電, 潔怡用更露骨的語句和激將法引誘他過來, 又到Charlie的槍會取走一把長槍回家, 誓要殺夫兇手喪命.





當晚晚飯過後, 潔怡要姨媽回房間休息, 千萬不要出來. 木偶先生果然出現, 迅即與超sir在客廳發生打鬥, 潔怡在樓上睡房即以手槍防備. 當有人踏進她的睡房, 潔怡便緊張地向他開了幾槍, 隨後卻發現原來被轟的是超sir! 木偶先生隨後跟上, 問潔怡是否想謀殺親夫. 潔怡後來發現面具下的木偶先生是阿輝, 一點也不驚奇. 阿輝被潔怡的言語刺激, 把她在梯間鎖上手扣, 要把她強姦. 這時姨媽聽到不妥, 出來阻止, 豈料不一會阿輝便回來聲稱已將姨媽殺死.






哀傷的潔怡便沒有令阿輝心軟, 就在樓梯間被阿輝強暴. 後來阿輝轉戰到睡房, 就在血淋淋的超sir屍體前與潔怡成其好事. 事後, 阿輝知道自己不能留在香港, 要求潔怡收拾簡單行李, 與他浪跡天涯.






潔怡取出長槍, 向阿輝轟了數槍, 甚至命中他垮下, 使他痛楚難忍, 但口中仍是誇獎自己在床上的厲害無人能及. 潔怡不再聽他的廢話, 一槍了結了他的生命, 躺在自己的惡魔面具旁邊. 姨媽原來只被阿輝綁著, 並未被殺死...







<擋不住的瘋情>由不名經傳的韓偉達執導, 由南燕、秋婷和黃允財聯合編劇. 秋婷經常在南燕監製的電影擔任編劇, 合作無間, 黃允財在編劇欄中見他的名字則頗感奇怪. 除此片以外, 黃允財亦與南燕合編了1994年林嶺東導演的<火燒紅蓮寺>.

一開始把<擋不住的瘋情>定位為劇情片而非情慾片, 因此劇情的合理性便變得重要. 其實<擋不住的瘋情>的故事算頗簡單, 少枝節, 亦容易明白, 一路下來都算合符邏輯, 頂多要挑戰為何潔怡在舞會中擁吻穿上面具的阿輝, 仍不知並非自己的未婚夫. 反而最敗北的是片末的那段情慾戲, 女方明明是被強暴, 後來卻變成主動, 而且十分投入和享受與殺夫兇手的性愛當中. 這類橋段, 應該只會在鹹片當中才會發生, 不明白此片的編導何解安排女主角有這種心態上和行為上的改變.

翁虹接拍此片, 應可成為她的代表作. 她也接拍了另外好幾部三級片, 如<情難自制>和<滿清十大酷刑>等等, 及後參演的電影即使並非情慾路線的, 都不是卡士強勁或是有賣座保證的大片. 看她在<擋不住的瘋情>的演出, 算是有點演技, 裸露或情慾戲也演得甚放, 在演藝圈沒有更好的成就, 可能與她人緣麻麻有關. 記得當時亞姐一窩蜂接拍三級片, 翁虹是第一個開腔不留情面批評她們赤身露體, 會破壞亞姐形象, 誰知她轉過頭來卻加入同一行列, 所以被翻舊賬揶揄一番.

我也十分欣賞<擋不住的瘋情>的電影海報, 簡單的設計, 沒有誇張的宣傳口號, 一幅相片已能交代電影的類型, 又不會令此片淪於低檔, 是九十年代其中一張我最喜歡的.

17 則留言:

  1. 我記得我入戲院睇,葉玉卿其他幾套我都有睇

    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 我一向都認為,「色」,一定要有「情」,才有味道!如果唔係,鹹極,都有限喇!嘻嘻!

    回覆刪除
  3. 反而最敗北的是片末的那段情慾戲, 女方明明是被強暴, 後來卻變成主動, 而且十分投入和享受與殺夫兇手的性愛當中. 這類橋段, 應該只會在鹹片當中才會發生, 不明白此片的編導何解安排女主角有這種心態上和行為上的改變.

    這是「 斯德哥爾摩效應」,受害者認同了侵略者,從而減低恐懼和痛楚,但不會在這麼短時間內便出現。佛洛伊德的理論早有提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這也是表達任達華的角色性能力很強的一個情節吧....因為以投入論來說, 男觀眾此時應投入了任達華的角色,他不單止要強姦女主角, 更要女主角享受他的性暴力, 這是迎男觀眾心理所「好」的描寫吧。況且這樣的一個懸念會為後面翁虹的大仇得報製造多一點戲劇張力(觀眾會想女主角難道真的被「姦出愛火花」?), 到最後劇情回歸正軌(即翁虹槍殺任達華),在劇情處理上會比較容易,試想翁虹如果在整場床上戲 「粒聲唔出,一臉敵視」,第一場戲會比較悶(可能拍唔到咁長law),第二很難解釋任達華何以一時鬆懈被翁虹有機可乘了(因為任達華一直是戲中的第一智者,行事小心,你要被觀眾一個理由why 翁虹最後可以ko佢)
      簡單d講, 港產片編劇就係做觀眾最想睇的場面: 男人扑野勁, 女人有高潮, 又邪不能勝正, 皆大歡喜

      刪除
    2. 高達, 多謝你的留言. 你說的「男人扑野勁, 女人有高潮」, 我想戲內的鋪排正是想這樣. 我看時有個很強的AV感覺, 並非說裸露或床戲的程度, 而是那種心態. 雖說世界無奇不有, 但基本上我認為「要女主角享受他的性暴力」只會在鹹片才會出現.

      刪除
  4. 韓偉達 即是 韓坤 。

    回覆刪除
  5. 卡臣, 新年快樂! 其實我好怕睇港產三級情慾片, 唔湯唔水, 劇情片同色情片之間, 兩頭唔到岸, 葉玉卿果幾套就係. 《擋不住的瘋情》我當係劇情片, 有多少少心機睇.

    佛爺, 多謝你留言先. 我經常以為有「色」無「情」才最鹹. 你提到的「斯德哥爾摩效應」真係未聽過, 將來都要請教你有關情慾心理學.

    琛, 謝謝你的資料. 是否指演員韓坤?
    http://hkmdb.com/db/people/view.mhtml?id=7037&display_set=big5

    回覆刪除
  6. 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又稱斯德哥爾摩效應或者稱為人質情結或人質綜合症,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對於犯罪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犯罪者的一種情結。這個情感造成被害人對加害人產生好感、依賴心、甚至協助加害人。

      西方心理學家這樣解釋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人質會對劫持者產生一種心理上的依賴感。他們的生死操在劫持者手裡,劫持者讓他們活下來,他們便不勝感激。他們與劫持者共命運,把劫持者的前途當成自己的前途,把劫持者的安危視為自己的安危。於是,他們採取了“我們反對他們”的態度,把解救者當成了敵人。

    回覆刪除
  7. 1973年8月23日,兩名有前科的罪犯Jan Erik Olsson與Clark Olofsson,在意圖搶劫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市內最大的一家銀行失敗後,挾持了四位銀行職員,在警方與歹徒僵持了130個小時之後,因歹徒放棄而結束。然而這起事件發生後幾個月,這四名遭受挾持的銀行職員,仍然對綁架他們的人顯露出憐憫的情感,他們拒絕在法院指控這些綁匪,甚至還為他們籌措法律辯護的資金,他們都表明並不痛恨歹徒,並表達他們對歹徒非但沒有傷害他們卻對他們照顧的感激,並對警察採取敵對態度。更甚者,人質中一名女職員Christian竟然還愛上劫匪Olsson,並與他在服刑期間訂婚。

      這兩名搶匪劫持人質達六天之久,在這期間他們威脅受俘者的性命,但有時也表現出仁慈的一面。在出人意表的心理錯綜轉變下,這四名人質抗拒政府最終營救他們的努力。這件事激發了社會科學家,他們想要瞭解在擄人者與遭挾持者之間的這份感情結合,到底是發生在這起斯德哥爾摩銀行搶案的一宗特例,還是這種情感結合代表了一種普遍的心理反應。而後來的研究顯示,這起研究學者稱為“斯德哥爾摩癥候群”的事件,令人驚訝的普遍。研究者發現到這種癥候群的例子見諸於各種不同的經驗中,從集中營的囚犯、戰俘、受虐婦女與亂倫的受害者,都可能發生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經驗。以人質為例,如果符合下列條件,任何人都有可能遭受到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1、是要你切實感覺到你的生命受到威脅,讓你感覺到,至於是不是要發生不一定。然後相信這個施暴的人隨時會這麼做,是毫不猶豫。

      2、這個施暴的人一定會給你施以小恩小惠,最關鍵的條件。如在你各種絕望的情況下給你水喝。

      3、除了他給所控制的信息和思想,任何其它信息都不讓你得到,完全隔離了。

      4、讓你感到無路可逃。

      有了這4個條件下,人們就會產生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警方找來心理學家:三個人質為什麼在最後的性命關頭都幫匪徒逃命呢?專家深入研究,結論是:人性能承受的恐懼有一條脆弱的底線。當人遇上了一個凶狂的殺手,殺手不講理,隨時要取他的命,人質就會把生命權漸漸付托給這個凶徒。時間拖久了,人質吃一口飯、喝一口水,每一呼吸,他自己都會覺得是恐怖份子對他的寬忍和慈悲。對於綁架自己的暴徒,他的恐懼,會先轉化為對他的感激,然後變為一種崇拜,最後人質也下意識地以為凶徒的安全,就是自己的安全。

      這種屈服於暴虐的弱點,就叫“斯德哥爾摩精神癥候群”。1974年,美國報業大王赫斯的千金被美國的“新人民軍”綁架,最後自己也穿上了軍裝,參加搶劫銀行,感謝恐怖份子。對一個長久的施暴者不殺的恩威,覺得是一種慈悲,不止一兩個人質,在地球上,還有長久匍伏在暴政之下的一些古老的民族。他們的苦難太長久,他們已經放棄了自由的希望,不要怪他們為什麼甘心自我作賤,他們患了“斯德哥爾摩心理症 ”。

    回覆刪除
  8. 據心理學者的研究,情感上會依賴他人且容易受感動的人,若遇到類似的狀況,很容易產生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斯德哥爾摩綜合症,通常有下列幾項特征:

      1、人質必須有真正感到綁匪(加害者)威脅到自己的存活。

      2、在遭挾持過程中,人質必須體認出綁匪(加害者)可能略施小惠的舉動。

      3、除了綁匪的單一看法之外,人質必須與所有其他觀點隔離(通常得不到外界的訊息)。

      4、人質必須相信,要脫逃是不可能的。

      而通常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會經歷以下四大歷程:

      1、恐懼:因為突如其來的脅迫與威嚇導致現況改變。

      2、害怕:壟罩在不安的環境中,身心皆受威脅。

      3、同情:和挾持者長期相處體認到對方不得已行為,且並未受到“直接”傷害。

      4、幫助:給予挾持者無形幫助如配合,不逃脫,安撫等;或有形幫助如協助逃脫,向法官說情,一起逃亡等。

    回覆刪除
  9. 30 Something:

    精神分析學大師佛洛伊德,早在二十世紀初,已經有理論解釋這種心態。但若果我講他的冗長理論,你會媽乂我。嘻嘻!

    回覆刪除
  10. 咁神奇,黃允財係編劇,
    原來我冇睇過呢套,只係記得葉玉卿唱[擋不住的風情],
    點解上面有幕係女上男下:唔係強暴咩,哈哈
    翁虹我只係睇過滿清十大酷刑

    回覆刪除
  11. 佛爺, 果真聽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 學懂甚麼是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我想在戲內的翁虹並非有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因為上完床後, 她又將任達華殺死. 只可結論她真的很喜歡與兇手上床的感覺!

    jeffrey, 係囉, 強暴變成女上男下, 好騎呢. 話時話, 此片在台灣上映時, 片名真係《擋不住的風情》而非《擋不住的瘋情》.

    回覆刪除
  12. 30 Something:

    斯德哥爾摩效應根本沒有出現得那麼快,如你所言,導演和編劇在此的確是敗北。

    回覆刪除
  13. 30SOMERHING-睇番原來你之前討論左好多舊片,有好多篇都非常好正,伊雷d碟早排想搵但好多都搵唔到

    回覆刪除
  14. jeffrey, 多謝你支持. 伊雷主演的好多電影, 一係好難搵, 一係未出過碟. 而家最易搵反而係邵氏最近出番的《邪鬥邪》、《星際鈍胎》同《我愛神仙遮》等DVD.

    回覆刪除